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促進採用中文進行電子通訊

**************

資訊科技署提供一套在Linux平台上使用的中文輸入工具軟件,以促進採用中文進行電子通訊。該軟件支援政府採用的共通中文界面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2001》。

Linux軟件用戶使用這套中文輸入工具軟件,便可以輸入、顯示和列印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2001》所支援的中文字符。該軟件支援四種輸入法,即倉頡、簡易、筆劃數目和統一碼內碼輸入法。

該軟件包括一套收納逾27,000個中文字符的中文字型。這些中文字符根據ISO 10646-1:2000的標準而制定,同時符合由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和政府於二○○二年二月合作制定的《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所列的規格。

這套中文輸入工具軟件現存放於「數碼21」網站,免費供市民下載和使用(http://www.info.gov.hk/digital21/chi/structure/cli_tools.html)。市民在下載軟件時,請參閱在網頁上書刊載的「使用條款」和「安裝步驟」。

政府一直都有提供在「視窗」平台上支援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的類似參考字形及輸入法軟件,以供市民使用。「數碼21」網站亦備存這些參考字形及輸入法軟件,免費供市民下載使用。

政府在開發和購置電腦系統,以建立與市民之間的電子界面時,已盡量應用開放及可互用平台。按照這方針,政府鼓勵各決策局及部門採用開放標準,以確保有更多的硬件和軟件可供選擇。

在Linux平台上提供免費的中文輸入工具軟件,可鼓勵更多用戶使用政府推廣的共通中文界面,從而促進廠商開發更多支援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和《香港增補字符集》的科技產品。

有關共通中文界面的其他參考資料,請瀏覽「數碼21」網站,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digital21/chi/structure/cli_main.html)。

二○○三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