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天文台原子鐘服務市民和電子商貿

***************

只要你能上網,就可以校準你的電腦時鐘,分秒不差。

香港天文台銫原子鐘提供的香港標準時間,是香港的法定時間標準。市民可以透過互聯網使用天文台網絡時間服務,把電腦時鐘對準香港標準時間。

當天文台互聯網時間伺服器收到使用者電腦發出要求對時的信息後,伺服器便會傳送香港標準時間的信息至使用者電腦,該電腦會根據收到的時間信息及傳送時間來校準時鐘。

香港天文台的網絡時間服務自一九九九年推出以來,廣受公眾歡迎。在二○○二年,使用該服務來校對時間的次數高達一億五仟五百萬。在二○○三年起初的八個月內,平均每日有超過六十萬次使用該項服務。這反映社會對準確時間的需求不斷上升,與電子貿易或其他電子商業活動的增長吻合,這些電子商業活動很多都需要記錄交易的準確時間。天文台網絡時間服務的使用者包括互聯網供應商、香港貿易發展局、專上院校和其他需要準確時間的機構。

互聯網供應商「前線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家康經理表示:「利用香港天文台網絡時間服務,我們的伺服器可對準香港標準時間,可以確保業務運作電腦系統時間準確。」

天文台網絡時間服務的使用者有不少是個別市民,對他們來說,這個服務提供了校準時間的一個最方便的方法。

使用天文台網絡時間服務的方法很簡單。個人電腦用戶只需設定天文台的互聯網時間伺服器 stdtime.gov.hk 為電腦內的網絡時間伺服器便可。這設定可在電腦的作業系統(如視窗XP) 或一些可供免費下載的授時軟件進行。有關詳情可參考天文台網頁:http://www.weather.gov.hk/nts/ntime.htm

儘管世界各地有不少網絡時間伺服器,對本地用戶來說,透過天文台的互聯網時間伺服器來校對電腦時鐘,比使用海外的網絡時間伺服器更為準確。原因是兩者之間在互聯網上信息傳送時會有時間差異。

作為提供香港時間的法定機構,香港天文台亦為其他政府部門提供計時器校對服務,幫助他們執行有關法律的工作。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陳營華說:「天文台每年都會為警務處及海事處提供計時器校對服務,作為偵察超速車輛及船隻之用。此外,環境保護署及房屋署都需要準確計時器,分別用來驗查煙囪排放黑煙的時間及測試建築物料等。」

沒有使用互聯網的市民,可致電2926 1133 透過香港天文台的 「查詢資料電話系統」來核對時間。選擇語言後("1"為廣東話、"2"為普通話、"3"為英語),使用者可按"4"然後"1"取得香港標準時間。該系統每15秒提供一次報時信號及該信號代表的時間。香港天文台的「查詢資料電話系統」平均每年提供約十二萬次的對時服務。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電台的六響報時信號廣播來核對時間,這信號由天文台提供給香港電台各頻道作定時廣播。

二○○三年九月四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