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深港西部通道標誌港深兩地伙伴關係

****************

連接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深圳兩地的第四條跨界通道——深港西部通道——不單會成為珠江三角洲的地標,亦象徵著深港兩地政府的緊密合作及伙伴關係。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的簽約儀式上,與金門-Skanska-中鐵大橋局聯營簽訂了價值二十一億八千八百萬元的合約,興建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

長期以來,港深兩地已進行了大量工作,研究通道的設計及環境保護事宜,方能進入工程合約簽署階段,將項目推向新里程。

深港西部通道的主要作用:

* 紓緩現已接近飽和的落馬洲、文錦渡和沙頭角三條跨境通道的交通狀況﹔

* 促進香港與華南地區的貿易﹔

* 推動經濟進一步發展,特別是在金融、物流和旅遊業方面﹔以及

* 加強本港作為珠江三角洲地區樞紐的地位。

深港西部通道的設計

雙方的合作始於兩地的顧問在設計初期共同研究並提出了數個橋樑方案。由內地專家及香港橋樑外觀諮詢委員會成員組成的聯合評審委員會,在二○○一年十二月三日,從各橫跨南北通航孔的主跨道,及各通航孔及非通航孔橋的概念方案中,選出了最佳的設計方案。二○○二年一月,由聯合評審委員會推薦的橋樑方案,在兩地政府的深港聯合工作小組會議中獲正式敲定。

  獲選的設計包括:

* 設有南北兩通航孔橋的橋型為獨塔斜拉橋;

* 非通航孔橋(即高架引道)的橋型為斜腹板箱樑橋;

兩座斜拉橋的橋塔互仰向對方,其型態儼如兩座橋塔互相牽引各自的高架道至深港分界線,標誌著兩地熱切渴望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邁向繁榮。深港西部通道的獨塔鋼箱樑斜拉橋為大橋提供兩個通航孔,以便船隻來往內后海灣及深圳河。大橋在詳細設計階段已進行過風洞測試,以驗證斜拉橋的氣動力穩定性。

深港西部通道的高架引道設計採用雙斜腹板混凝土箱樑,橋跨一般為七十五米,獨塔鋼箱樑斜拉橋及高架引道在寬闊的后海灣海面上將成為一個顯著的地標。

環境保護的關注

香港政府廣泛諮詢了各個環保團體的意見,並加以慎重考慮。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在二○○二年十月經環境諮詢委員會審核,並在二○○二年十一月獲環境保護署署長批准,報告中所建議的環境影響紓緩措施將會全面實施。

深港西部通道橫跨具有高生態價值的后海灣,其廣闊的潮澗帶淺灘及鄰近的米埔自然護理區,為每年到訪香港的候鳥提供主要的覓食場地。

由設計階段開始,深港西部通道一直高度重視此地區的生態價值,確保工程能符合環境標準的要求,以保存此地區的生態價值。為確保在施工期間后海灣的水質及環境得以維持不變,政府會採取多項緩解措施,包括首先使用密閉抓斗式挖泥機挖掘沙泥,在地基工程的挖泥地點修建圍堰及再在圍堰外加設隔泥幕來進一步防止后海灣的水質受到污染。

  此外,在泥灘上面架設臨時橋樑和工作平台,以免影響沿岸環境。在深港西部通道建成後,橋底會從新重植紅樹。

  另一方面,政府已進行挖掘一條連接米埔基圍與后海灣的水道,作為改善措施,紓緩沉澱情況惡化對米埔自然保護區的影響。當這項措施完成後,水道便可提高基圍的水流交替能力,從而改善雀鳥在米埔覓食地的環境。

兩地政府將會實施環境監測和審核的合作機制,確保深港西部通道工程進行期間能符合環境標準的要求。

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的建築費約為二十二億港元。在二○○○至二○二○這二十年的規劃期內,深港西部通道帶來的淨收益估計可達一千七百五十億港元。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和其香港境內的連接路,即后海灣幹線,全線目標在二○○五年年底竣工。

全長約五公里的深港西部通道,是三線雙程行車道,以高架道方式橫跨后海灣,於香港在鱟磡石與后灣灣幹線相連,連接深圳蛇口。香港段長約三點二公里,深圳段長約一點八公里,將由深圳市政府建造。

二○○三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