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電訊市場的競爭成效報告:國際性比較

*******************

  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今日(六月二十日)發出一份有關香港電訊市場在競爭成效方面的報告。該報告以香港與其他七個地區──澳洲、日本、新加坡、南韓、瑞典、英國及美國的電訊市場作比較。研究工作是由電訊局所委聘的顧問公司進行。

  電訊局發言人說:「這是電訊局委託顧問公司就市場競爭方面所進行的首個國際基準研究。研究確定香港的電訊業在競爭成效方面領先其他市場。」

  該研究將香港與相若的海外經濟體系作比較,以評估香港電訊市場的競爭成效。研究範圍包括本地固定話音服務、流動電話服務、數據傳送(即寬頻服務)及國際電訊服務。研究尤其集中在四個主要競爭議題,包括(一)競爭環境及規管制度、(二)競爭發展及成效、(三)競爭為消費者帶來的得益及(四)業界投資。

  發言人續說:「與其他七個市場比較,我們的流動服務競爭最為激烈。另外,在本地固定話音及國際服務方面,新營辦商在過去數年的市場佔有率亦大幅上升。」這是市場開放政策及多項鼓勵市場競爭的措施(例如第二類互連、流動號碼可攜服務及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的發牌制度)所帶來的結果。

  市場競爭為消費者節省龐大金額,並且大幅提升電訊服務的使用量。在一九九六年至二○○二年期間,消費者因流動市場競爭而累積節省的金額估計為七百億港元。在一九九九至二○○一年期間,消費者在國際直撥電話服務方面所累積節省的金額估計為三百一十億港元。在各比較市場中,香港流動市場的普及率最高,而寬頻普及率亦僅次於南韓,排行第二。

  發言人指出:「香港是最便宜的電訊服務市場之一,因而刺激服務的使用量。」

  發言人表示:「香港的電訊投資處於高水平,在一九九一年至二○○一年期間,香港的人均累積投資約為一萬四千港元,高於其他五個市場,與英國相若,僅次於日本。」大量投資金額讓營辦商能夠不斷發展先進的網絡,並向用戶提供新穎的產品和服務。」

  發言人總結說:「我們將會每兩年進行此項研究,以確保香港在國際市場中維持競爭力。」

  研究報告的中英文本可從電訊局網站(http://www.ofta.gov.hk/)下載。

二○○三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