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復活節進食自助餐安全貼士三部曲(只發中文稿)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四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復活節將近,部分市民會以餐飲或聚會慶祝,因而感染經由食物傳染的疾病。 故此,市民不論是外出或在家中聚餐,皆須提高警覺。

  食環署發言人說:「很多人都愛進食自助餐慶祝節日。因此大家應注意這些食物的存在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由於自助餐所提供的食物十分多元化,當中包括有生吃的食物、有熟吃的食物及有些要自行烹煮的食物,故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如果市民能小心選擇食物及妥善處理這些食物,就可大大減低感染腸道疾病的風險,保障個人健康。」

  發言人提醒市民在進食自助餐之前,除了要選擇光顧持牌及信譽良好的食肆外,也應注意以下的食物安全貼士三部曲:

精明眼

───

* 光顧食肆前,應留意食肆的環境壎秅峟工的個人壎芚央C

* 留意未煮和即食的食物是否妥善分開擺放。冷吃的食物要保持在攝氏4度或 以下,而熱食的食物要存放在攝氏63度或以上的保溫器內。

* 如發現食物有被污染的情況(例如發現夾子掉在地上,或顧客以夾取未煮食物的夾子來拿取可即食的食物等),應即通知食肆職員處理有關之夾子和食物。

處理好

───

* 使用食肆提供的不同用具來分別拿取或處理未煮的和即食的食物。

* 用不同的碟子分開盛載未煮的和即食的食物。

* 處理須自行烹煮的食物時,要徹底煮熟食物;肉類的肉汁應該是清澈而不帶 粉紅色的;貝類海產應放進沸水中烹煮最少五分鐘。

小心吃

───

* 生吃食物(如生蠔、魚生)有可能受致病原(如諾沃克類病毒、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在選吃這類食物時要特別小心。

* 長者,小孩及孕婦等, 要避免進食較高風險的生吃或冷凍食物(如凍肉、沙律)。

* 均衡飲食,以減低食物風險。

二○○三年四月十二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