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新《商標條例》生效

*********

政府今日(四月三日)公布,新的《商標條例》立法程序完成後,將於明日(四月四日)起生效。

新《商標條例》將取代於一九五○年代制定的現行《商標條例》,新法例將為香港締造更佳的營商環境,並為商標提供更高的保障。

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說:「新條例將有助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體系、擴闊商機、以及提升香港在全球經濟的競爭力。新條例的生效標誌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朝向完全符合國際標準邁出重要一步。」

新《商標條例》的要點包括:

- 簡化商標註冊的程序,使過程更有效率及簡便。

- 大幅調低商標註冊的費用。

- 擴大可註冊成為商標的標記範圍,容許聲音和氣味的標記註冊。

- 簡化商標的發牌及轉讓程序。

- 為商標提供更高保障,例如加強商標擁有人對侵權者採取行動的權利,以及加強保障知名商標。

同時,為了支持政府推動電子商業的措施,知識產權署於二○○三年一月三十日推出網上查閱商標紀錄的服務。該系統包括所有現載於香港商標註冊紀錄冊的商標,以及已提出的商標註冊申請。

新的系統將提供更快捷的查閱服務,且查閱時間不限。此外,新服務亦具備多項功能,方便使用人士,包括提供更多檢索項目和可顯示顏色商標。市民可免費使用是項服務,網址為http://ipsearch.ipd.gov.hk。迄今,已有超過二萬七千人次曾試用這新設施。

謝肅方說:「我們預計今年年底將可進行網上辦理商標註冊的申請,這是知識產權署推行電子商業的多個措施的首項。網上查閱專利及註冊外觀設計的資料庫,以及在網上進行相關的註冊申請,亦會於今年年底投入服務。」

為了協助業界認識新的《商標條例》和網上查閱商標紀錄的設施,知識產權署在過去數月舉辦了一連串的研討會及工作坊,提高業界及有關人士對新法例的認識。

為了在新法例生效當日有更多時間遞交申請,香港商標註冊處將於二○○三年四月四日延長工作時間,由早上七時至午夜十二時。

新《商標條例》的詳細資料可於知識產權署的網頁www.info.gov.hk/ipd瀏覽。有關查詢可致電知識產權署熱線(電話號碼:2961 6901)或以電郵方式傳送至tmmatters@ipd.gov.hk。

二○○三年四月三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