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機制正研究中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政府告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府數月前已展開一項研究,探討是否需要及如何訂立一個新的公共交通票價調整機制,而該項研究已接近完成。新機制應顧及各交通服務機構的營運情況等因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檢討現行的票價調整機制;若有,檢討結果為何;

(二) 有否就新機制諮詢各交通服務機構;若有,收集所得的意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新機制將如何顧及各交通服務機構的不同營運情況;

(四) 新機制會否適用於現時所有公共交通機構;及

(五) 當局有否評估新機制會對投資者信心有何潛在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二○○二年年底,政府就規管公共交通票價展開一項研究,目的是制訂更合理和透明度更高的票價調整程序,讓票價可增可減。在這過程中,所考慮的相關因素包括:市民對票價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營辦商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報率;服務的質素;營辦商的營運情況以及香港整體的經濟環境。我們進行這項研究,目標是要維持一個世界級的公共交通系統,由私營機構或公營機構以有效率的方式營運,無需政府直接補貼。

鐵路及專營巴士是集體運輸工具,它們的載客量佔全港公共交通總載客量七成以上,因此上述研究以這兩種交通工具為主要對象。

我們與有關營辦商見面時曾提出此事。他們認為,任何的票價調整機制都必須能平衡有關各方的利益,並讓營辦商得到合理的回報率。有些營辦商亦表示願意接受一個能讓票價可加可減的票價調整機制。我們在擬訂建議時會與有關營辦商保持接觸。我們在作出決定前,亦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其他相關者。

二○○三年三月五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