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政府已恰當處理荃灣愉景新城交通噪音問題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拓展署委聘的顧問已完成檢討穿越荃灣愉景新城的五號幹線延長部分兩段路面的噪音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顧問研究的結論,特別是有否建議在有關路段裝設隔音罩;若有,顧問有否提述隔音罩將如何建造和對消減噪音有甚麼效用;及

(二) 當局會否在有關路段裝設隔音罩;若會,工程將於何時展開和完成;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一) 根據有關的顧問研究結果,除了現已納入五號幹線延續段工程項目的隔音屏障外,也可以加設額外的隔音屏障,來紓減交通噪音的影響。不過,興建額外的隔音屏障成本高昂,根據粗略估計,建設費約五千二百萬元,而每年的保養費則約三百萬元。顧問的研究在於評估加設額外的隔音屏障是否可行;至於應否加設,顧問報告中並沒有提出建議。

(二) 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一九九三年審批愉景新城的總綱發展藍圖時,就發展商應如何減低交通噪音的影響(包括五號幹線延續段將會產生的噪音),作出了具體的規定。這些規定包括在愉景新城的建築物預留空間,讓日後興建的五號幹線延續段穿過,並由建築物的平台遮蓋。此外,發展商亦須為樓宇選擇適當的座向和把樓宇位置往後移,以紓減交通噪音的影響。由於預計採取上述的直接緩解措施後,愉景新城仍有部分單位會受高交通噪音的影響,因此發展商須為有關單位安裝優質的窗戶和冷氣機,作為間接緩解措施。上述的噪音緩解措施,加上五號幹線延續段工程中將會實施的緩解措施,將恰當地處理愉景新城的噪音問題。隨後發展商已經按照核准的總綱發展藍圖和有關規定興建愉景新城。

正如我們在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和交通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上所說,提供交通噪音緩解措施的責任可落於政府、發展商,或雙方,視乎個別情況而定。就愉景新城及五號幹線延續段而言,愉景新城的發展商與政府共同承擔了這責任。由於發展商已實施的交通噪音緩解措施,及政府將在五號幹線延續段工程中會落實的其他緩解措施,已恰當地處理愉景新城的交通噪音問題,因此我們不會加設額外的隔音屏障。

二○○三年二月十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