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網頁提供簡體字版本

***********

  全球各地的華人現在瀏覽互聯網時只需簡單按鍵,便可選擇登入繁體或簡體中文版的香港政府網站。

  由二○○二年十二月開始,政府網頁除了提供中文繁體字版本外,還加入簡體字版本,讓其他地區的華人,特別是中國內地居民,可以更方便瀏覽香港政府網頁的資訊。這有助促進香港與這些華人地區的電子商務發展。

  這項新服務是「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下的一項計劃,目的是令香港以外地區的華人更易獲取香港政府網頁的資訊,以加強發展香港的電子商務環境。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表示,這項新服務採用一種先進互聯網文字轉換技術。這種技術由本地資訊科技界一間中小型企業開發。

  發言人說:「政府網站負責人只需以中文繁體字編寫網頁內容,而裝置於網站伺服器內的文字轉換軟件便會自動把內容轉換成簡體字版本,瀏覽人士只需簡單按鍵便可進入簡體字版本的網頁。」

  「這項網上文字轉換技術是在大中華區開發的先進科技,不單令全球華人更方便瀏覽香港政府網頁,並可減省政府部門的人力物力,無需另外製作簡體版的網頁內容。繁體字版本網頁的文字內容如有任何修改,轉換軟件便會自動在簡體字版本網頁上作出相應改動,而無需人手另外在簡體字版本的網頁作出更改。」

  「現時使用互聯網的人士只需簡單按鍵,便可選擇瀏覽英文、中文繁體或簡體版的政府網頁內容,而無需自行裝設任何轉換軟件。」

  自動系統(香港)有限公司在二○○二年八月透過公開招標程序獲得政府合約,採用看漢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的轉換軟件,提供這項新服務。

  看漢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港資訊科技界一間中小型企業。它是其中一間得到「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資助的公司。這項計劃是「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項目,該基金共獲撥款五十億港元以供運作。

  政府設立「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的目的,是為創新科技企業提供種子基金,推動它們開發先進技術,及可在商業上成功應用的項目。

  發言人說:「這間本港中小型企業,成功將其專利的技術商業化是一個好例子,顯示「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可以協助香港的企業家,把創新意念落實並作商業應用,這亦同時顯示本港公司在開發互聯網軟件及技術方面已達致優質水平。」

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