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教育重組使政策的制訂及落實更加協調配合

*******************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與教育署於一月一日重組後,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推行工作將更加協調配合。

  《二○○二年教育重組(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目前正由立法會審議,一經制定,現行《教育條例》賦予教育署長的法定權力,便正式轉移給教統局常任秘書長。作為過渡安排,行政長官已批准教統局常任秘書長,除擔任本身職務外,兼任教育署署長的法定職位。該項任命已於上周五(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憲報。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二日)表示,自二○○二年七月一日推行問責制後,當局就教統局和教育署的工作流程及人員編制進行檢討,最後落實局署合併的建議。

  他說:「新組織會保留教統局的名稱,目前進行的重組工作是要縮減架構層級及精簡工序,以便工作融合得更好。」

  「新組織亦會在學校行政、專業發展、課程及質素保證,以及為學校提供支援服務各方面,加強發揮專業和領導的作用,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教統局常任秘書長會繼續協助教統局局長制訂及落實教育政策,以及督導日常的運作。

  教統局常任秘書長屬下設有六名副秘書長,分別出掌人力及專上教育科、策劃及研究科、學校行政及專業發展科、學校支援及發展科、課程及質素保證科及機構事務科。

  掌管人力及專上教育科的副秘書長負責管理高等教育分部、人力策劃及培訓分部和人力基建分部,以及處理有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政策事務。他亦會全權負責社區關係及統籌各項公布。

  出掌策劃及研究科的副秘書長屬下設有基礎建設及研究支援分部和教育統籌委員會及策劃分部。他亦會負責統籌教育改革項目、建校計劃,以及各項有關政策的研究。

  學校行政及專業發展科的副秘書長負責管理學校行政及支援分部和專業發展及培訓分部。此外,他會直接督導多項檢討工作,包括教師職系及學校津貼,並推行重整工序計劃,提升教育服務水平。

  掌管學校支援及發展科的副秘書長會領導優質教育分部和學校發展分部。這兩個分部會致力為學校提供直接的支援,協助學校在教育改革的過程中改進。

  課程及質素保證科的副秘書長會負責管理課程發展處及質素保證分部。

  出掌機構事務科的副秘書長屬下設有行政分部、財政分部及資訊科技管理分部。他同時會負責有關學生資助辦事處的政策事務。

  發言人表示,教統局與教育署重組後會刪除五個首長級職位,包括教育署署長及其他支援職位,每年可節省約1,400萬元的開支。

  「我們預計,透過重整工序及重定優先次序,營運成本將可進一步節省。」

  教統局與教育署重組的目標,是提升服務質素及善用資源。

  有關詳情,請瀏覽教統局網頁(www.emb.gov.hk)。

二○○三年一月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