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人生如戲 題材大膽 德國電影大師法斯賓達八齣精彩作品

**************************

  電影大師寧那•華納•法斯賓達(R.W. Fassbinder)對新德國電影的重要性,有人譬喻為心理學上的佛洛依德、舞台上的莎士比亞。他創作力澎湃,電影不拘一格,題材大膽,以「壞孩子」之名縱橫影視劇界,台上台下同樣精彩。一九六九年第一部劇情片《愛比死更冷》在柏林影展一鳴驚人,一九七三年更憑《恐懼蠶食心靈》在法國康城得獎。八齣他的經典作品包括《愛比死更冷》、《莉莉•瑪蓮》、《婚事》及《過氣女星》等將於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及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的「寧那•華納•法斯賓達─絕望情式」是一系列「大師風格─當代電影經典回顧」節目壓軸呈獻的歐洲大師。由羅維明策劃及得到歌德學院的協助,觀眾可從選映的作品中回顧這位大師傳奇的一生。除放映外,將於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法斯賓達座談會,探索他耐人尋味的人生。座談會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生於德國小鎮的法斯賓達大專還未畢業,便已加入劇團參與創作演出。他多才多藝,作曲攝影編導演樣樣皆能,作品橫跨電影、電視與舞台,又寫影評寫自傳。他素來甚有性格,穿著有型的黑皮褸戴黑柜眼鏡,外形粗獷不修邊幅,作風豪放,情感大起大落。生命一切以極速來透支,三十七歲即英年早逝,從影十多年,卻已完成了四十多部電影及電視製作。作品並非部部精品,卻不拘一格,題材無視情慾禁忌,大膽揭開人生卑微的一面,與及無國界性別之愛情觀。多部電影更是他的生活寫照,是一個真正把人生放在台上示眾的導演,或許這就是他傳奇之處。

  開幕電影《莉莉•瑪蓮》(1980)是改編自二次大戰期間的醉人金曲《Lili Marleen》及根據主唱者娜莉•安德遜的生平為故事骨幹的愛情故事。人靚聲甜的莉莉被納粹軍官捧為樂壇天后,卻情傾猶太裔作曲才子,二人愛在天地不容時,可憐鴛鴦竟成猶太人生命的關鍵。女主角漢娜•舒古拉演出能量奇高,演活莉莉•瑪蓮旁若無人,愛得徹底,愛得悽苦的傳奇一生。這是法斯賓達唯一最甜蜜的愛情片,幾場相思風雨中的戲令人難忘,而無數的交差剪接、場面調度更是精采得不像是法斯賓達的作品。

  法斯賓達第一部長片《愛比死更冷》(1969)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片中他親自飾演郎心如鐵的漢子,講的是二男一女卻不是嬲字關係的愛慾糾纏故事。妓女愛得一廂情願義無反顧,做盡一切,包括搶劫銀行,為的只是希望擁有愛郎的心。

  是次亦選映了法斯賓達著名「戰後女性三部曲」中叫好叫座的《婚事》(1978)及《過氣女星》(1982),兩齣影片均被喻為是雅俗共賞的傑作。愛情悲劇《婚事》講述新婚婦人以為丈夫在大戰中陣亡而另結新歡,丈夫忽然回來,因感到愧歉而錯手殺人,丈夫竟替妻子頂罪入獄,妻子為救丈夫又做了別人情婦。法斯賓達憑此片初次贏得國際票房的成功,並榮獲一九七九年德國電影大獎最佳導演金獎,演活了飽受生活廝磨而性格多變妻子的漢娜•舒古拉亦於同年的柏林影展中贏得最佳女主角。

  於一九八二年獲柏林影展最佳電影的《過氣女星》是根據德國五十年代死於毒品的著名影星施碧兒•舒密斯的真事改編。記者揭發前影星因毒癮而居於精神病診所,甘於被女醫生迫使以財富換取毒品。全片以黑白拍攝,光暗對比形成冷酷氣氛,令人留下深刻又震撼的影像。

  《柏特娜的苦淚》(1972)可說是法斯賓達自身寫照的女裝版。時裝設計師柏特娜對受她操控的年輕模特兒動心,又對待女助手瑪琳如女奴,三個女人在一間密封的大屋內,透視著同性及異性愛、主人及僕人、施虐及被虐的支配關係,檢視愛與慾之間所牽涉的利益及權力。《十三個月亮》(1978)是在法斯賓達的分手伴侶在他家中自殺後迅即開拍的紀念影片。透過變性人的最後五天生活,帶領觀眾看到城市最冰冷的一面。法斯賓達自編自導又當攝影兼做美術與剪接,魄力驚人。

  互換身份是否能改變命運?《絕望》(1977)是著名編劇湯•史當柏根據韋迪馬•拿保夫的小說改編,描寫朱古力廠老闆來到人生交叉點之時,遇上一個長相跟他一模一樣的城市浪人,他大感詫異之餘,發現這就是改變生命的好時機,繼而互換身份後殺掉這人。本片奪得一九七八年德國電影大獎最佳導演金獎。

  《第三代》(1979)說的是一班遍佈社會各階層的年青恐怖份子,對社會建制感到無力又絕望,為發洩而進行各種陰謀活動來肯定自我。片中表達出深刻有力的社會內容,被喻為是法斯賓達思想最複雜的獨立製作。

  「寧那•華納•法斯賓達─絕望情式」所有影片均以德語對白,配有英文字幕,而《莉莉•瑪蓮》、《婚事》及《過氣女星》更設有中文字幕。票價五十元,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每次購買三場或五張門票及以上可獲九折優惠;五場或八張門票及以上可獲八折優惠。Manhattan id信用咭會員可獲八折。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gov.hk。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