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設於醫院急症室內的警崗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國風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底,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有十多人因不滿當值醫生未有立刻為其友人診治而大肆叫囂,在場的當值警員喝止時反被辱罵,其後十多名警員趕至增援,局面才受到控制。關於公立和私營醫院的急症室的公共秩序,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是否每間急症室均有警員全日二十四小時當值;若然,每間急症室每更平均有多少名警員當值,以及這些警員的職責為何;

(二) 有否評估現時急症室的警力是否足以維持該等場所的公共秩序和確保醫護人員免受騷擾;及

(三) 過往五年,急症室醫護人員在當值期間遇襲受傷的個案數目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警方在全港十四所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均設有一個警崗,除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北區醫院的警崗外,所有警崗均有警員二十四小時當值。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北區醫院的警崗,則在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運作,這是考慮到有關急症室的情況,以及警方有需要在該等地區作更靈活及平均的人手調配。另外,據我們所知,私營醫院並無設置急症室。

  所有警崗每更有一名警員當值,負責為急症室醫護人員與警方單位聯絡,如有由醫護人員轉介須注意的個案(例如,懷疑傷勢是在牽涉刑事成分的事件中做成),當值警員會進行初步調查,把報告交由警方單位跟進。

(二) 派駐警崗的警員,其主要職責是為醫護人員與警方單位聯絡,警岡的設置並非專為維持急症室的公共秩序或護衛醫護人員,但警員都會緊守岡位,執行警務職責,在有需要時,向指揮及控制中心要求增援。可提供支援的資源來自醫院所在地區的警方單位、駐總區衝鋒隊或警察機動部隊。

(三) 警方及醫管局並無備存這類個案的數字。過往極少發生滋事份子搗亂急症室及嚴重傷害醫護人員的個案,但曾有個別事件,有關病人因不滿、醉酒或精神不穩定而鬧事。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