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專線小巴票價調整機制運作良好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富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綠色專線小巴("綠巴")的車費,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運輸署以何準則批准各條綠巴路線的車費,當中"路程長短"及"行走地區"所佔的比重為何;

(二) 現行綠巴的車費調整機制;有否評估該機制是否周全及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三) 有否就各條綠巴路線現時的車費水平是否合理進行評估;若有評估,結果為何,當中哪些路線的車費過高;若否,會否考慮進行評估;及

(四) 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市民投訴綠巴車費過高的個案數目;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答覆:

主席女士:

  專線小巴服務的車費是依照一個按路程長短而定的車費表來釐定的,這車費表適用於所有專線小巴服務。專線小巴營辦商可以把車費訂在低於車費表所定的水平,但須經運輸署批准,因為專線小巴車費水平是有關服務經營牌照中所訂明的一項條件。

  運輸署每年都會檢討專線小巴車費表,在檢討時會考慮本港的一般經濟情況、專線小巴行業的整體財政狀況和市民的接受程度。專線小巴營辦商可隨時提出車費調整申請。運輸署會按個別情況審慎地審核這些申請,並會考慮各有關因素,包括乘客需求模式和有關服務的經營情況、營辦商的財政表現,以及乘客的接受程度等。現行的票價調整機制一直運作良好。

  專線小巴現時的票價水平是運輸署在審慎考慮上述的各項有關因素後釐定的。在考慮的過程中,運輸署亦曾詳細研究專線小巴營辦商定期提交的營運和財政表現數據。

  本港目前共有341條專線小巴路線。過去三年,當局共接獲39宗有關專線小巴票價的投訴,涉及的專線小巴路線共19條。在這19條路線中,有13條的財政表現並不理想。至於其餘六條路線,在運輸署與有關營辦商商討後,其中兩條已引入分段收費;至於另外四條行走將軍澳的路線,有關的營辦商最近亦已分別在這些路線中引入優惠票價計劃或專線小巴/鐵路轉乘車費折扣。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