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回顧法國電影大師羅拔•布烈遜十齣簡潔作品

********************

  法國名導演羅拔•布烈遜(Robert Bresson)是最受歐洲影壇尊重的其中一位電影大師,作品追求精神的超越;對白、動作、情節都以最簡潔的形式表達,點到即止,卻是字字珠璣,別樹一格。一生作品只有十三部,卻部部經典。就連尚盧•高達新作《愛之頌》中也以布烈遜撰寫的《電影書寫扎記》中的金句做結局情節,為傳世的電影啟蒙。由一九四三年憑長片《罪惡天使》獲法國電影大獎,到最後作品《錢》,他的拍攝風格簡約至上,精煉程度昇華至一格菲林都不浪費。十齣經典作品包括《罪惡天使》、《錢》、《扒手》、《最後逃生》等,將於十一月十五至十七日及廿二至廿四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羅拔•布烈遜──簡潔的超越」節目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大師風格─當代電影經典回顧」節目中第五位致敬的歐洲大師,十二月份還有法斯賓達的經典作品。由羅維明策劃及法國駐香港領事館文化部及外交部的協助下,是次經典回顧將是布烈遜九九年逝世後,香港第一次大型又全面的布烈遜回顧展。除放映外,將於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布烈遜座談會,探討這位法國電影大師的風格。座談會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生於1901年的布烈遜是文人導演,曾唸哲學,習繪畫。他的作品低調,十三部作品中,有六部改編自文學名著,他雖借用原著,卻能另闢新境界,影片有極濃的宗教和哲學色彩。五、六十年代西方現代主義壓倒寫實主義之時,布烈遜徹底簡言約靜的表達方式成為新標準。他寫書談創作,亦只有薄薄的一本筆記,每段只有片言隻語,卻全是金句。他的簡潔、精煉可說是獨步江湖。影片對白一句起兩句止;動作一個手勢做得完,情節更是點到即止。

  開幕電影《扒手》(1959)乃改編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扒手初為生計而犯罪,卻衍生為不能擺脫的慾望,將扒術提升至出神入化境界。幾場扒錢戲有如世界盃入球精選重播,一傳一接,一衝一頂,下下都是妙著,叫人嘆為觀止,為布烈遜風格的巔峰之作。

  《聖女貞德的審判》(1962)可視作《扒手》的反芻,同時是一個被定罪的人如何在塵世甚至上天的法令之前堅持自身信念的清白。在布烈遜的鏡頭下,盡現聖女貞德遭受恐嚇、強暴與監視的徬徨與恐懼。一問一答的審訊過程完全出自當年筆錄,布烈遜處理簡潔更見意簡言核,擲地有聲。本片榮獲一九六二年康城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

  宗教聖地能否容下叛逆的心?布烈遜首部長片《罪惡天使》(1943)已向他的宗教背景行個見面禮。罪犯杜麗莎刑滿獲釋後提出要入修道院做修女,旁人都知事有蹺蹊,純潔天使與罪犯如何共處?片中布烈遜探討兩走極端的女人的心理張力,同類罪與罰的主題,皆影響著他日後的創作。

  還是以宗教為題,《鄉村牧師日記》(1951)中年輕牧師不受上天眷顧,患上癌症不久人世,究竟上天會否祝福有德之人?布烈遜風格雖承襲古典敘事傳統,但大量獨白與物象互相呼應,又另創新河。本片榮獲一九五一年威尼斯影展國際大獎。

  到了《最後逃生》(1956),布烈遜的結構主義和簡約風格已定。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全片情節雖只是男主角鍥而不捨一次又一次越獄,卻創意無限,從容不迫,盡現大師風範,於一九五七年勇奪康城影展最佳導演。

  《驢子巴特薩》(1966)是布烈遜在題材上追求寬闊視野的作品,主角不再像以往般胸懷大志,天賦使命,追求聖潔,而以一頭卑微驢子的一生,見證塵世各種苦難與折磨,教人動容。影片為布烈遜最悲的悲劇,榮獲一九六六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在次年同一影展中獲最佳電影、被視為姊妺作的《慕雪德》(1967)則以驢子換作受盡欺凌的年幼村女,以平凡仁者的寬宏大量去化解各種凌辱。

  《布朗森林的貴婦》(1945)改編自狄德羅原作的其中一章,講述貴婦報復貴族情人花心的故事。片中對白充滿奇趣,但犧牲、奴役、奉獻才是主題。全片典雅、華麗、寫實,一切布烈遜後來痛恨的電影元素包括場面調度應有盡有,而且精煉純熟,是其早期古典主義之代表作。《武士蘭西諾》(1974)則改編自中古傳說,說的是征戰十年的武士之尊為阿瑟王到處尋找聖杯不果,怪自己因為愛上皇后而招上天懲罰,決揮慧劍斬情絲,最後化身做神秘武士在武林大會戰死。影片獲一九七四年康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大獎。

  改編自托爾斯泰小說的《錢》(1983),可看到布烈遜對人間價值的憂心。一張五百元偽鈔流過不同人的手,卻有人歡樂有人愁。倒霉的人被害至鎯鐺入獄,妻離子散,出獄後變成連環殺手。本片為布烈遜的最後作品,於一九八三年康城影展中奪最佳導演。

  「羅拔•布烈遜─簡潔的超越」所有影片均以法語對白,配有英文字幕,而《扒手》、《鄉村牧師日記》、《最後逃生》及《錢》設有中文字幕。

  「大師風格─當代電影經典回顧」票價五十元,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每次購買同一經典節目之三場或五張門票及以上可獲九折優惠;五場或八張及以上可獲八折優惠。Manhattan id信用咭會員可獲八折。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gov.hk。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二○○二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