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收集臍帶血

************

  以下是何鍾泰議員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及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孕婦曾通知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她願意在生產時捐出臍帶血,以便臍帶血內的幹細胞可用來協助醫治癌症病人。由於該名孕婦後來在非辦公時間內分娩,紅十字會因資源緊絀而沒有派員前往有關的公立醫院收集臍帶血,浪費了該等血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估計過去三年全港可供收集的臍帶血總數量;

(二) 當局有否支援紅十字會在收集及貯存臍帶血方面的工作;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紅十字會在公立醫院收集臍帶血所採用的程序,以及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可否代為收集臍帶血?

答覆:

(一) 臍血內含有大量造血幹細胞,可如骨髓般移植入病人體內醫治多種不同的血液病,因而能為需要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輸血服務中心)的專家估計需要貯存四千至四千五百個單位的臍血樣本,便可提供足夠的合適臍血予本港大部份可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治療的病人。作為成立一個中央臍血庫的第一步,輸血服務中心已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基金)撥款資助,在一九九九年成立臍血庫,目標是在二零零四年年底或之前,收集、處理和貯存二千三百個單位臍血,供移植給病人作治療之用。可供收集臍血的總數量取決於以下因素:

i) 有關孕婦的臨床狀況是否適合捐出臍血;

ii) 產婦在分娩時的臨床情況;以及

iii) 有關孕婦是否願意捐出臍血。

由於輸血服務中心的目標是在二○○四年年底或之前收集、處理和貯存二千三百個單位的臍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並沒有估計過去三年可供收集臍血的總數量。

(二) 輸血服務中心現時調配兩名受過特別訓練的護士收集臍血。該兩名護士的薪金,連同處理、測試和貯存臍血所需的儀器及醫療消耗品費用,都是由馬會基金資助。至於臍血庫的其他運作成本,包括輸血服務中心專責人員所提供的技術支援,以及其他行政支援,則是由醫管局從政府所獲得的資助金支付。

(三) 根據國際標準,收集、處理和貯存臍血的工作,必須由受過特別訓練的人員執行。為配合運作效率,輸血服務中心已取得在其鄰近的廣華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同意,在兩間醫院的產房內向產婦收集臍血。目前,兩名受過特別訓練的護士由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從廣華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收集2至4個單位的臍血。收集臍血的程序如下︰

i) 輸血服務中心人員在產前門診部向有機會捐出臍血的孕婦派發小冊子,並舉辦捐贈臍血的宣傳講座;

ii) 輸血服務中心人員會查閱孕婦的醫療記錄,並接觸在臨H狀況方面適合捐出臍血的孕婦,取得她們願意捐贈的書面同意;

iii) 如產婦在分娩時的臨床情況適合捐出臍血,中心人員便會在嬰兒出生後從胎盤收集臍血;

iv) 臍血會於收集後的24小時內,運返輸血服務中心進行化驗和處理;以及

v) 適合供移植用的臍血會貯存於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內。

二○○二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