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進食月餅安全貼士

********

  中秋佳節快到,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呼籲市民,應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月餅。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進食月餅不宜過量。

  發言人說︰「為了推銷月餅,商人都挖空心思,創製不同款式的月餅,例如水果月餅、燕窩月餅、冰皮月餅及雪糕月餅等。」

  市民因而有各式各樣的月餅可供選擇。

  他續說︰「時下新興的雪糕月餅,外層可能是朱古力脆皮或者冰皮,而堶探N有不同種類的雪糕,例如:士多啤梨、V呢拿、芝麻、綠茶、芒果、朱古力、咖啡等。」

  他補充,有些月餅堶掄朁韘野峟遝穖楫G造成的蛋黃,可以說是七彩繽紛。

  因此,在購買雪糕月餅時,市民應留意以下貼士︰

* 留意店舖存放月餅的冰櫃溫度應保持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 如果發現月餅的形狀改變,便不應購買。

* 購買雪糕月餅後,應盡快回家及放入冰格,以防雪糕溶化及變形。

* 切勿將雪糕月餅放在室溫下過久,避免細菌快速繁殖。

* 攜帶雪糕月餅到戶外時,應使用旅行冰箱把月餅冷藏,並在進食前才把月餅從冰箱取出。

* 溶化了的雪糕月餅應棄掉。

  他說,市面出售的傳統月餅,包括廣東月餅及潮式月餅等,都經過高溫烘焙,可以消滅所有存在的細菌,故此,這類月餅的致病原風險較低。

  為讓市民選購月餅歡慶佳節時可作出精明選擇,並懂得妥善貯存,食環署提醒市民應留意下列事項:

購買

──

* 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月餅。

* 購買月餅時,要留意月餅的食用期限。

* 購買月餅時,要留意包裝有否破損,最好購買獨立包裝的月餅。

貯存

──

* 把月餅貯存於雪櫃。

* 貯存月餅時,應先小心掩蓋及包好,避免交叉污染。

進食

──

* 要留意月餅的食用期限,應在食用期限內進食。

* 處理及進食月餅前要先洗手。

* 切開了的月餅要盡快進食,吃剩的月餅要立刻放入雪櫃內保存。

  發言人說︰「市民只要遵守以上壎穻u則,便能吃得放心,開懷歡度一個快樂的中秋節。」

二○○二年九月九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