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開幕

***********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今日(七月十一日)正式開幕,該轉運站備有設施,試驗回收家居電器及電子產品。

  署理環境保護署署長司徒高義在開幕典禮上表示,自從一九八九年廢物處理計劃發表以來,香港建立了一個廢物轉運站的網絡,將都市固體廢物有效運送至三個策略性堆填區處置。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為香港第八個廢物轉運站,位於藍地,接收來自屯門及元朗之都市固體廢物。

  司徒高義指出,由於廢物增長速度超越十年前的估計,堆填區的滿溢情況會比預期來得更早。

  司徒高義說:「減少廢物及循環再造是廢物管理的重要一環,從而減低對堆填區珍貴空間的需求。」

  「政府除了推行多項減少廢物及循環再造的措施外,亦委託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承辦商太古昇達廢料處理有限公司在站內提供試驗設施,由二○○二年七月一日開始回收棄置在屯門及元朗垃圾站的家居電器及電子產品。」

  試驗計劃為期六個月,目的是評估透過從棄置的家居電器及電子產品回收有用物料來減少這類廢物的可行性,這些有用的物料包括金屬和塑膠。

  試驗計劃首先會回收棄置的洗衣機,然後擴展至其他家居電器及電子產品,如雪櫃,冷氣機及焗爐。

  正如其他廢物處理設施一樣,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是根據「設計、建造及運作」的合約形式發展,承辦商需負責運作轉運站十五年。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每日可處理一千一百噸廢物,建造費用約為二億二千萬元,而每年的營運成本估計為二千四百萬元。

  司徒高義說:「廢物轉運站的運作高度自動化,而且符合最嚴緊的環境標準。」

  「轉運站內設有污水處理設施及備有氣味清除裝置的抽風排氣系統。」

  「轉運站的營運合約內已註明各項環境參數,如污水水質、空氣質素、塵埃及噪音水平,以便進行嚴格的環境監察及控制。」

  都巿固體廢物會運載至轉運站大樓內卸下,隨即裝入約四十呎長的貨櫃內,由貨櫃車運至新界西堆填區妥善處置。

  每個密封貨櫃的體積相當於四輛一般垃圾收集車可運載的廢物容量,使用這些貨櫃可大量減少車輛來往堆填區的次數,故具經濟及環保效益。

  除農曆年初一會暫停運作外,轉運站的運作時間為每日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為開幕典禮主禮。

二○○二年七月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