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一國兩制在香港植根

*********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韋玉儀今日(紐約時間七月一日)在紐約舉行的「亞洲國際都會」酒會中表示,回歸中國五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早已植根。

  這項活動是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而舉行。

  韋玉儀說,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仍然穩固: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下的健全法制;一個供各方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資訊自由流動;社會尊重人權,加上在過去五年面對種種挑戰仍能保持廉潔、有效率的公務員體制。

  韋玉儀補充,香港的憲法-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經濟和社會繼續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這些元素包括資金和貨物可以自由進出、自由兌換的貨幣、獨立的海關和出入境運作、而且有權註冊船舶,並可磋商航空協議。

  韋專員說:「就經濟而言,我們的公務機構健全、地理位置佔優、營商環境簡便,加上專業服務人才,在協助商務伙伴發展中國市場這方面,香港是無法取代的。我由衷相信,在亞洲地區能夠找到的最佳商務伙伴,只有香港。」

  駐海外經貿辦事處從未間斷推廣香港獨有的優勢和長處,韋專員期望與美國合作的機會與日俱增,共同推動經濟商業關係。

  韋玉儀談到,二○○二年七月一日也標誌著香港特區政府管治的新時代正式來臨。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行政長官)董建華第二任任期開始之際,一個全新的官員問責制亦同時展開,讓政府更加開放並且向市民負責。

  韋專員說:「在新的制度下,我們的主要官員-等同於你們的制度中的內閣秘書長-皆為政治任命,政策和表現成功與否均須負上責任。行政長官和他的主要官員將全力以赴,締造一個開明、開放、進取和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的政府。」

  韋專員和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胡寶珠主持在紐約舉行的酒會。出席嘉賓超過四百人,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約總領事張宏喜大使,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王英凡大使。

  胡寶珠處長在六月二十日履新香港駐紐約經貿處,這是她主持的首項大型活動。胡處長到任前在澳洲修讀一項為期十二個月的碩士課程;她曾任香港政府各個不同職位,一九八七至九零年出任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而近年擔任的職位包括政府新聞處副處長,及食物環境衛生署副處長。

二○○二年七月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