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減肥有法(只發中文稿)

****

  現在愈來愈多香港人意識到身軀過胖,不但有損儀容,而且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不過要成功減肥,便要靠適當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

  壎芵p助理署長(個人壎矷^程卓端醫生今日(六月三十日)說,盲目地服食減肥藥,抽脂肪或進行蒸氣浴,不但不能達到長遠控制體重的目的,更會對身體造成禍害。她解釋說:「市面上不少令體重下降的藥物,是靠抑壓食慾的。此類藥物直接影響中樞神經,副作用是令人感到精神緊張、失眠、抑鬱、影響身體機能,後果嚴重。這些藥物部份長期服用更會上癮,而停止食用後,胃口反而大增。」

  「其實,常見的過胖原因,是身體熱量吸收與消耗不平衡,要成功減肥,便要針對這現象,減少熱量的吸收及增加熱量的消耗。換句話說,適當的節食(尤其是減少脂肪類食物),加上運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飲食方面,程醫生認為應培養健康的購食、備食及進食習慣,「要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求營養均衡,維持健康,但應避免吃零食及高熱量食物,如炸薯條、炸雞脾、漢堡包等,要選取熱量較低食物,例如以脫脂奶代替鮮奶,魚肉及去皮雞肉代替肥肉或半肥瘦豬肉。醣類及脂肪類食物亦應減少。」

  「烹調食物時可採用蒸、煮、焗或白灼等方法;為保持食物的色、香、味,可選用熱量低的烹調。當感覺肚餓時,可選食低熱量餅乾,如全麥餅乾、水果或蔬菜等。」

  以下為程醫生提供作參考的減肥餐單:

早餐  牛肉生菜粥  或

    芝士蕃茄三文治  或

    雞蛋牛奶麥皮(免糖)

午餐  西芹肉片、炒菜(少油)、飯 或

    冬菇蒸雞、炒菜(少油)、飯 或

    蕃茄煮魚、炒菜(少油)、飯

小吃  水果、清茶 或

    脫脂奶一杯 或

    梳打餅乾、清茶

晚餐  清蒸鯇魚、冬瓜湯、飯 或

    肉片燴節瓜、豆腐魚片生菜湯、飯 或

    洋蔥炒肉片(少油)、枸杞肉片湯、飯

  運動方面,程醫生認為必須要持之以恆,每天至少做三十分鐘運動,並要有足夠的運動量,才可達到減肥的效果。

  她補充說,運動量是否足夠,可以從運動時的心跳得知。若心跳達到個人最高心跳率的六成至八成,便是一個適當的運動量,而最高心跳率的計算法是以220減去自己的年齡而後乘0.7。

  她說:「運動不但可以減肥,同時亦是都市人的一個「減壓」良方。」

  「一般而言,理想的減肥速度是每星期減去半公斤至一公斤。一向未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請教他們的醫生。當減肥成功後,仍要繼續注意飲食及運動配合,才可真正擺脫過胖的煩惱。」

  她又說,能按步就班,安全有效地減肥,便可改善健康,減低因肥胖而引致血中膽固醇、或因三脂甘油含量高而引致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而罹患糖尿病及因體重造成關節負荷或關節痛的機會亦隨之而大大降低。

  你若有興趣知道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衛生署「健康地帶」網頁內的「健康掌門人」和「普及健體運動」專題;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healthzone/。你亦可致電二八三五 一八二五,收聽中央健康教育組為你提供的健康資訊。

  為儀容也為健康,立即坐言起行吧!

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