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中環兩個新碼頭天台將開放予公眾使用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局局長鄧國威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渡輪碼頭的設計和用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開放渡輪碼頭天台供遊客和市民欣賞海景及休息;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無計劃,原因為何;

(二) 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為現有渡輪碼頭舉辦創意設計比賽,令它們各具特色;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無計劃,原因為何;及

(三) 未來三年內會否有新渡輪碼頭落成;若有,會否要求有關當局採用創新意念設計該等碼頭及舉辦創意設計比賽;若會提出該等要求,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中環三號碼頭的天台已開放予市民使用。在未來三年,將會有兩個供客運渡輪服務使用的碼頭落成。它們分別為供往來馬灣及中環的渡輪服務所用的中環二號碼頭及為從愛丁堡廣場遷移的天星碼頭而建的中環八號碼頭。根據現在的計劃,上述的兩個新碼頭及現有的中環七號碼頭的天台將會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其餘的碼頭,其中中環一號碼頭是為政府部門包括海事處及消防處之用而非公眾碼頭,而另外作為中環的綜合發展區一部分的中環四、五及六號碼頭,政府則打算要求未來的發展商開放這些碼頭的天台。

  至於碼頭的設計方面,當局會為現有的中環七號碼頭及新建的中環八號碼頭作出特別設計,以重新展現天星小輪的標誌。雖然現時並沒有計劃為現有及新建的客運渡輪碼頭舉辦創意設計比賽,但政府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改善這些碼頭的設計。例如,預計在二○○三年展開的尖沙咀海濱長廊美化計劃當中,當局會在尖沙咀的天星碼頭廣場重舖行人道及更換簷篷。此外,當局亦正考慮將來翻新現有尖沙咀天星碼頭的部份結構,使此碼頭能與該美化計劃的整體設計融合一致。

二○○二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