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護士修讀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

********************

  以下是麥國風議員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署理壎芮盓Q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公開大學開辦了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完成課程的登記護士可報考註冊護士執業試;該課程包括為期10個月的臨H實習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向修讀該課程的員工在臨H實習期間發放相當於護士學生頂薪點的薪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課程的臨H實習期需時10個月的理據;醫管局會否要求該大學考慮按學員的護士工作年資縮短臨H實習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是否知悉醫管局如何釐定員工在臨H實習期間的薪酬水平;會否考慮按他們的服務年資給予不同的薪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是否知悉現時以長期僱用條件受聘於醫管局的登記護士,在取得註冊護士資格後受聘於註冊護士合約制職位,可否保留其長期僱員身份;及

(四) 有否計劃採取措施鼓勵非醫管局的登記護士報讀該項課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由香港公開大學(公開大學)設計和管理的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一如本港其他所有護理課程,必須符合香港護士管理局所訂下的規定,包括學生須接受1800小時(相等於10個月)的臨H實習訓練。公開大學可因應個別學生以往的臨H經驗,要求護士管理局批准縮短有關學生的臨H實習期,以不多於200小時為限。

(二) 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贊助修讀公開大學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的登記護士,在實習期間會獲委任為註冊護士學生(普通科)。這些登記護士的月薪為12 375元,即註冊護士學生(普通科)薪級的頂點。由於他們在10個月的實習期間,會按課程規定獲派相若的臨H職務,因此不論他們以往的臨H經驗多寡,在實習期間都會獲得同等薪酬。

(三) 按常額服務條件受聘於醫管局的現職登記護士,在成功修畢轉讀課程並獲護士管理局註冊為註冊護士後,即符合資格申請醫管局內的註冊護士空缺職位。醫管局會根據他們所申請職位的僱用條款及條件,委任他們為註冊護士。

(四) 政府的政策是規定醫護專業人員接受持續專業進修,不斷追求專業發展,以確保他們的醫護知識、實務及技術與時並進,然而政府通常不會推廣大專院校的個別課程。我們指望有關專業各自茪漍i行持續專業進修及發展。為此,我們已與負責訂定專業準則的專業團體商討,把持續專業進修及發展列為醫護專業實務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護士管理局正與護理專業跟進這課題。

二○○二年六月五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