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校舍設計比賽公布結果

**********

  由教育署和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邁向多元化校園」校舍設計比賽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公布結果,一份以學生為本、且巧妙利用空間的校舍設計,最終從八十三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今日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頒獎典禮,頒發冠軍獎項予設計作品的三名建築師,分別為柳景康、盧仕佳和朱海山。

  這次比賽的參賽者須為將軍澳(第65區)一所「一條龍」中、小學提交詳盡的設計,以及為區內由六所學校發展而成的學校村,提出整體的規劃藍圖。

  參賽作品來自逾三百名專業建築師。評判團認為冠軍作品的設計創新,小學部和中學部能融為一體,充分反映出「一條龍」的理念。

  此外,他們採用的梯級式設計,具有層次感;巧妙的空間運用,使校舍能靈活地配合將來的轉變。同時,得獎作品也反映出建築師考慮到中、小學生在年齡、體形和活動方式方面均有不同的地方,因而在中、小學部採用了不同的校舍高度,並將活動空間清楚劃分,但同時能巧妙地維持整體設計的連貫性。

  教育署計劃採用冠軍的設計,興建一所「一條龍」中、小學;至於學校村的規劃藍圖,則會在日後發展這地區時,作為參考。

  這所「一條龍」學校預期於二○○五年落成,建築費則以興建同樣規模的標準校舍的費用為上限。以二○○一年九月的水平計算,一所三十室小學及一所三十室中學的建築費合共約為一億八千二百二十萬元。

  在今次比賽中,不少作品都強調在「一條龍」學校的中、小學部,以及該校與學校村內其他學校的互相協調和融合。

  此外,參賽作品也為校舍設計引入創新的意念,例如「空中花園」及「學校群組」等。這些意念都可以作為日後校舍設計的參考。

  所有參賽作品會由明日起至五月五日,在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讓公眾人士參觀。

  另外,得獎者將於明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與教育界及建築界的專業人士分享其參賽作品的特色,歡迎大學、學校、議會、學會的教育工作者和建築師參加,並提出寶貴的意見。

  有關活動的詳情,請瀏覽香港建築師學會網頁(網址:www.hkia.net)。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