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推出「1823政府一線通」一站式查詢服務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新推出一站式二十四小時電話查詢服務,讓市民可以就參與這項計劃的政府部門的服務作出查詢或投訴。

  這項名為「1823政府一線通」的服務接受多種查詢方式,旨在讓市民以方便、可靠和有效率的方法取得各項資訊。市民可透過電話、郵遞、傳真或電郵方式作出查詢或投訴。

  「1823政府一線通」綜合查詢中心採用先進的電話系統和最新的資訊科技,服務員均經過特別的培訓。他們可即時解答大部分的來電查詢,有需要時,更會向有關參與部門查問進一步的回應。

  現時,有六個政府部門包括屋宇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衛生署、路政署及運輸署參與這項服務計劃,來年將有更多政府部門陸續加入。

  由於愈來愈多政府部門自行提供其電話查詢服務,過千的「電話熱線」及「查詢號碼」已無法達致「電話熱線」原來方便市民的目的。而有關這些政府查詢服務的投訴,最常見的要算是難以接通及電話錯誤轉駁。

  為改善上述問題,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效率促進組遂建議設立綜合電話查詢中心。這建議亦顯示政府正不斷致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二○○○年四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設立一個跨部門的綜合電話查詢中心,為市民就多個範疇提供一站式的服務處理查詢及投訴,以取代現行由部門各自處理其電話查詢。

  二○○○年十一月,政府與私營機構簽訂合約,由他們提供系統及服務,並聯同政府部門員工,設立了首個綜合電話查詢中心。查詢中心成功的運作經驗,將有助進一步擴展這項服務計劃。

  市民使用一站式查詢服務,除可致電“1823”外,亦可致電六個參與部門現時的查詢熱線,接駁至有關服務。

  此外,市民亦可郵寄往荃灣郵政信箱1823號「1823政府一線通」,傳真至2760 1823或透過電子郵件

tellme@1823.gov.hk作出查詢或投訴。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