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傳統木偶粵劇與八音音樂會明起舉行(只發中文稿)

****************

  廣東省高州市木偶粵劇團將於明日(十月二十五日)起至星期日,為觀眾帶來兩個特別的節目,包括於十月二十五日演出的《八音和唱慶昇平》,以及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上演的《傳統木偶粵劇表演》,讓觀眾細嚐廣東的傳統表演藝術。

  巧趣精緻的《傳統木偶粵劇表演》,巧妙地結合木偶戲和粵劇,以嶄新的形式和獨特的風格進行人、偶、曲藝的表演,富有中國地區傳統民間藝術的特色和風味。該團多次贏得國內藝術獎項及不同藝術節的邀約演出,獲得不少傳媒及評論界作專題報道。

  今次演出的劇目計有以人偶同台演出的《芙蓉仙子》、《易水送荊軻》、《嫦娥奔月》和神話木偶粵劇《哪吒鬧東海》。《哪吒鬧東海》故事耳熟能詳,觀眾可欣賞哪吒反抗成為東海龍王供品時,舞起「滾天綾」,揮動「金光圈」,大鬧東海的英姿。三場人偶粵劇中,《嫦娥奔月》將選演「奔月」一幕,嫦娥為向后羿表示清白,偷食仙丹,飛上月宮;《易水送荊軻》中義士荊軻,以獻地為名,入秦行刺暴君。瀕行,燕太子丹親臨易水,為荊軻餞別;《芙容仙子》選場「戀花」,講述英俊書生秋林和花仙芙蓉的愛情故事。

  除了木偶粵劇外,高州市木偶粵劇團也攜來了往昔在大小鄉鎮村落中流傳的鑼鼓亭及其鑼鼓八音儀仗等,與香港一軒樂苑合作演出《八音和唱慶昇平》音樂會。當中結合中國傳統「八音」,加上粵劇紅伶阮兆輝和資深粵曲唱家李銳祖獻唱古腔、古調及南音,讓觀眾重溫古代節慶的熱門曲目。

  「八音」本為古代八類樂器的通稱,所謂「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粵俗統稱「八音」為音樂,曲目充滿熱鬧、歡樂、喜慶和吉祥的節日氣氛。粵省鄉鎮有「八音班」、「大八音班」的組織。一般八音班專司鑼鼓吹打、專為婚嫁迎娶、節日喜慶提供禮儀性的音樂。

  在今次的演出中,高州市木偶粵劇團樂隊把「下四府」的傳統藝術風格,以及鑼鼓、牌子、古曲等高水平的演奏帶到香港,演出《吉慶鑼鼓牌子聯奏》,曲目包括《喜慶大開門》、《八仙賀壽》及《六國封相》。

  音樂會上,阮兆輝將以古腔小生喉獨唱《西廂待月》,唱出「西廂記」中張生赴約會鶯鶯的故事;罕有聽聞的傳統名曲古調粵曲《離鸞秋怨》,述說愛侶於秋天肅殺中鸞鳳分離的情節;還有著名的瞽師南音名篇南音說唱《男燒衣》,述說清末的風流仕子弔祭青樓妓女的故事。而李銳祖則會表演古腔生喉獨唱《甘露寺訴情》,講述三國時劉備在甘露寺的一段訴情;以及龍舟說唱《孝順歌》,龍舟歌是廣府特有的說唱音樂,說猶如唱,唱猶如說。李銳祖更會與梁昭明作粵曲對唱《花王之女》,以對答的方式重現一個花王傭僕之女的故事,有諧謔曲的效果。

  其他精彩曲目包括由廣東省高州市木偶粵劇藝人演出,古腔老生喉獨唱《趙匡胤下南塘》、古腔旦喉獨唱《白蛇精會子》、古腔大喉獨唱《三氣周瑜之歸天》、粵調小曲匯串、八音牌子聯奏等。喜愛粵曲及古調的朋友不容錯過。

  《傳統木偶粵劇表演》及《八音和唱慶昇平》乃專題藝術節「中國傳奇」之節目,木偶粵劇《哪吒鬧東海》將於十月二十七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荃灣大會堂文娛廳上演,而人偶劇大匯演《芙蓉仙子》、《易水送荊軻》、《嫦娥奔月》則於十月二十六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及十月二十八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沙田大會堂文娛廳演出。票價由一百元至一百六十元。

  《八音和唱慶昇平》則於十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出,票價由一百元至一百四十元。

  節目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高齡人士、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獲半價優惠,團體訂票及套票優惠高達八折。電話訂票:2734 9009。

  「中國傳奇」節目手冊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派發;或瀏覽網址:www.legendsofchinafest.com.hk

  節目查詢可電:2741 8765。

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