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補選投票新安排公布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

立法會補選(選舉委員會)總共有三位候選人提名參選,選舉主任查核提名表格的所有資料後,決定全部提名有效。

該三位候選人姓名印在選票上面的編號今日(八月十八日)經抽籤定為:陳文鴻(一號)、何世柱(二號)、馬逢國(三號)。他們將會在九月十六日星期日舉行的補選中競逐一個立法會議席。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胡國興法官在簡介會上,促請候選人和助選人員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有關部門通力合作,確保補選能夠在公平、公開、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他說︰「雖然有些候選人可能都有參選經驗,但仍然要小心細讀,並嚴格遵守《選舉活動指引》,《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和《立法會條例》,以免誤墮法網。」

胡法官公布,選舉管理委員會考慮過選舉委員會委員在過去一個月提交的意見後,決定在今次補選中改變一些投票和點票安排。

在九月十六日補選投票日,選舉事務處將會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立一個投票站和點票站。投票站會開放十二小時,由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三十分。

他解釋新安排的好處說︰「當日投票結束後,我們無須等候投票站人員把票箱從幾個投票站運去中央點票站,點票工作可以立刻開始。」

胡法官說︰「投票在晚上早點結束,點票工作就可以早一點開始,也早一點完成;候選人、選民和公眾就可以即晚得知選舉結果。」

他說︰「選舉委員會委員交回的所有意見書大致上支持我們的新安排;不過,有些委員表示,希望投票可以一如以往,在早上七時三十分開始,不希望投票在建議的上午九時才開始。我們的宗旨是盡量方便每位選民投票,所以最終我們決定維持在上午七時三十分開放投票站。」

選票將用人手點算,因為補選只需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選民必須用繫在投票間內的黑色筆在選票上填滿印在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圈。

在去年九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選舉同時舉行,選舉委員會委員可以由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在四個投票站的任何一個投下所有選票。委員必須選擇六位候選人,不多不少,因此,點票人員要採用光標閱讀機點算每位候選人的得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已經設立投訴熱線2827 7251,處理市民提出有關可能違反選舉活動指引的投訴。

市民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有關補選安排的事宜,也可以瀏覽選舉事務處網頁www.info.gov.hk/reo,取得更多資料。

二○○一年八月十八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