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土地註冊處不斷改善效率

***********

  土地註冊處處長蘇啟龍於該處營運基金八周年紀念酒會上致辭時表示:「自一九九三年起,土地註冊處登記文件所需時間已減少百分之二十五。至於土地登記冊認證本方面,我們現在承諾於半日之內提供這些文件,遠較一九九三年時所承諾的八日為快速。」

  他說:「維持公眾對土地登記冊的信心佔我們工作優先次序的首位。」

  他指出,土地契約的公眾登記冊使本港的家庭、商界及銀行界對土地業權有信心,並使他們在進行財務交易時有安全感。這些交易是本港經濟基礎的組成部分。

  他表示:「假如立法會在新的立法年度初通過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土地註冊處會於今年年底前簽約推行『綜合註冊資訊系統』。」

  有關工作可讓「策略計劃」的第一期於二○○三年推行,屆時會實施一項中央註冊服務。

  蘇啟龍宣布營運基金已償還立法會一九九三年批出的二億三千六百六十萬元開始運作貸款的百分之八十。

  他說︰「我們預計土地註冊處不需進一步貸款,亦不需提高服務收費,也可以負擔『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的投資金額。」

  他多謝處內各員工及兩位前任處長在該處作為營運基金部門首八年所作的貢獻,即使「業務經歷風暴一樣的波動」,該處的服務質素及基金的財政狀況仍繼續進步。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在酒會上致詞時表示,他有信心土地註冊處繼續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

  展望土地註冊處實施第一期「策略計劃」後,他說︰「土地業權條例草案一經通過,會帶來更基本的改變。」

  曾俊華並期望經修訂的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呈交立法會。

  土地業權條例草案在一九九四/九五年度首次呈交立法會。該條例草案建議用業權註冊制度取代現有的土地契約註冊制度,此舉可以使物業交易更明確和簡化,同時容許交易和註冊電子化。

  今日的酒會標誌著土地註冊處成為本港首個營運基金部門的八周年紀念。出席酒會的包括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立法會議員、律師會會員、學術界人士;律師行、銀行、地產代理和政府部門代表及該處其他顧客等。

二○○一年八月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