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選管會就立法會補選投票安排諮詢選民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

  選舉管理委員會正在就九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的投票和點票安排,徵詢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意見。

由於立法會議員吳清輝辭去議席,選舉管理委員會安排在九月十六日(星期日)舉行補選,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填補議席空缺。

補選將在八月二日開始接受候選人提名,為期兩個星期,直到八月十五日為止。

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言人說:「選舉管理委員會建議改變若干投票和點票安排,務求點票工作做得更快,並更有效地運用資源。」

建議的投票和點票安排是:

* 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立一個投票站和點票站;

* 由於投票站毗連點票站,投票結束後,點票工作可以立刻開始;

* 投票時間由早上九時至晚上七時;

* 選票可用人手點算,因為補選只需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

在去年九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選舉同時舉行,選舉委員會委員可以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在四個投票站的任何一個投下所有選票。委員必須選擇六位候選人,不多不少,因此,點票人員要採用光標閱讀機點算每位候選人的得票。

  發言人解釋建議的補選安排說:「我們如果在點票站旁設立一個投票站的話,點票就可以做得更安全快捷;因為投票結束後,點票工作可以立刻開始,無須等候投票站人員把票箱從幾個投票站運去中央點票站。」

他說:「投票時間如果縮短了,點票工作就可以早一點開始;候選人、選民和公眾就不用等待到午夜,甚至到凌晨時分才可以得知選舉結果。」

他續說:「據我們所得經驗,我們認為建議的十小時投票時間理應足夠讓選民投票。在去年九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逾百分之八十五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在晚上六時半之前都投了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已經發信給選舉委員會委員,要求他們在八月十五日前發表意見;然後選舉管理委員會才會落實各項安排。

二○○一年七月十七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