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百德新街實施全日行人專用街道計劃

****************

市民在銅鑼灣百德新街購物閒逛時,會發覺在該處剛完成的街道美化工程令人耳目一新。

運輸署署長霍文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百德新街行人專用街道計劃竣工典禮上表示:「百德新街是銅鑼灣心臟區其中一條最繁忙的街道,在美化工程完成後將令該處成為一個主要的特色地點。對此,我感到十分鼓舞。」

霍文表示:「兩年前,沒有人會提出,甚至也沒想過,將銅鑼灣一條車水馬龍的街道留著給行人使用,因為在這樣繁忙的地區推行此計劃是極為困難的。」

「但是,大部分市民現在對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已普遍認識。他們對銅鑼灣、旺角、尖沙咀和赤柱的行人專用街道計劃反應熱烈,並有興趣知道下一個行人專用街道計劃的地點。」

「行人專用街道計劃廣受歡迎,原因是它不單只可改善了行人安全和環境,而且能減少空氣污染。此外,這計劃推廣以步行作為一種交通方式。」

「更重要的是,這計劃能夠改善環境衛生和減少非必要的汽車流量。最終結果,這會令我們的城市會變得更具吸引力。」

霍文指出銅鑼灣羅素街便是一個成功例子。他說,該處在去年四月劃為首個全日行人專用街道的路段後,廣受市民歡迎,並且大大提升了銅鑼灣的形象。

提到百德新街的行人專用街道計劃,霍文指出,在去年二月,政府開始在怡和街至記利佐治街之間的一段百德新街試行全日行人專用街道計劃。在得到灣仔區議會和地區團體的支持下,此計劃在九月便轉為永久措施。

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共有三種行人專用街道模式:全日行人專用街道、部分時間行人專用街道和悠閒式街道。

在全日行人專用街道,行人享有絕對優先使用道路的權利,只有緊急服務車輛才能駛入該街道;在部分時間行人專用街道,車輛在指定時間不能駛入,通常是下午四時至午夜十二時;在悠閒式街道上,車輛仍可駛入,但行人路會擴闊。

至於未來的行人專用街道計劃,霍文表示,運輸署正計劃將銅鑼灣的行人專用街道改善計劃擴展至記利佐治街、白沙道、利園山道和恩平道。

霍文在致辭中感謝各區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對該計劃的支持,令計劃能夠付諸實行。

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