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特區政府主持表意文字國際會議

****************

一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持有關發展表意文字的國際性會議,於今日(六月十八日)正式展開。

國際標準化組織轄下的表意文字小組由今日開始至星期五(六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舉行第十七屆會議。

今次是資訊科技署第二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主持表意文字小組會議。於一九九九年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三屆表意文字小組會議同樣由該署主持。

表意文字小組會議是一個重要的論壇,讓其會員國或屬土,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北韓、南韓、台灣、越南及香港特區等的代表,共同研討發展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內的表意文字字符集。

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是一套把世界各種主要語文所使用的字符,包括繁體及簡體的中文表意文字,都編入其內的單一套通用字集。

署理資訊科技署署長鄭恩賜在今日的會議開幕禮上表示:「表意文字小組專責協調其會員國或屬土提交表意文字字符,以收納在ISO 10646的國際編碼標準內。」

鄭恩賜說:「身處世界不同地方的電腦用戶採用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後,其電腦系統在字符的編碼方面就能互相兼容和以相同的編碼顯示資訊,使用戶互相交換資訊時不會出現亂碼的情況;這有助促進跨越地域界限的電子通訊及電子商務的發展。」

為增強香港在國際電子商務方面的競爭優勢,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五月推出2001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鄭恩賜表示:「『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的其中一個策略範疇,是要確保香港社會可從世界一流的電子商務基建設施和環境中得到支援。」

他續說:「我們已根據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建立一套共通中文界面,作為本港電子商務基建設施的一部分。」

政府已將《香港增補字符集》所收納的中文字符提交予表意文字小組,以把有關字符收納在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內。該字符集收納了香港特有,而且是政府及市民以中文進行電子通訊時所使用的中文字符。

目前,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的現行版本已收納了《香港增補字符集》內約三分之二的字符。

下一個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的版本發表後,除了少數中文語根及特別符號外,所有收納在《香港增補字符集》內的字符將會被收納在該標準內。

第十七屆表意文字小組會議對香港有一個特別意義,就是今次會議會對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下一個版本內新增的表意文字作最後校對。該版本預計會收納更多香港特有的中文字符,並於今年年底推出。

二○○一年六月十八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