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良好保安政策有利營商

**********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六月八日)表示,政府透過推行良好的保安政策和措施,使香港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從而協助締造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

  葉劉淑儀在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一個午餐會上致辭時,闡釋良好的保安政策和措施如何在十個範疇內方便營商。

1. 撲滅罪行和維持治安

  她指出,保安局和轄下各支紀律部隊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

  她說:「確保本港安穩太平的確極為重要,因為只有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本港才能夠吸引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

  「毫無疑問,我們已達到這個目標。二零零零年,香港的整體罪案率為每十萬人口有罪案一千一百三十七宗,情況與新加坡相若,並較東京、多倫多、倫敦、紐約及其他多個大城市為低。」

  「同時,從近日政治及經濟風險評估顧問公司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得知,亞洲商人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該份報告指出,在『警隊的質素、問責程度和水平』方面,香港是榮獲最高評級的亞洲城市。」

2. 維護基本權利和自由

  葉劉淑儀說,事實上保安局的首要目標,是既要確保社會的整體治安和秩序良好,又要保障個別人士的權利和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以及與其他人結社的自由,並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她說:「由於香港特區政府嚴格遵守《基本法》、本地法律和在港實施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因此,思想、信念及宗教自由理所當然地得到全面的保障。」她補充說,有充分的證據證明上述各項自由都繼續在香港存在,並且得到良好發展。

  舉例而言,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公眾集會及遊行的次數增加了兩至三倍。有關數字在今年首季仍續有增長。根據《社團條例》成立的社團,數目亦有所增加。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至今,根據《社團條例》成立的團體當中,沒有一個被撤銷註冊。

3. 確保香港居民旅遊方便

  在確保香港居民旅遊方便方面,葉劉淑儀謂特區政府的最大挑戰,無疑是香港特區護照的推介工作。

  她說:「經過我們努力不懈,到了首本香港特區護照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三日簽發時,已有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的待遇。時至今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已可以在九十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入境,今年四月起還包括歐洲聯盟。故此,香港特區護照無疑是世界上最受尊重和廣為接納的旅遊證件之一。」

4. 確保旅客自由進出香港

  葉劉淑儀續說,保安局亦十分關注服務市民的需要,致力確保旅客自由進出香港。

  「我們對訪港旅客實施非常寬鬆的制度,有一百七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無須簽證便可來港。全球大部分地區的國民若果具備有助本港發展而本港又缺乏的知識、經驗和專業技能,都可來港工作。」

  「再者,為應付香港日益殷切的人力需求,我們自一九九九年年底起,已開始批准輸入內地優秀人才。由本年六月一日起,我們更准許兩個主要界別,即資訊科技界及金融服務界申請內地專才來港工作。」

  「截至六月七日,當局共派發了二千七百七十七份內地專才的申請表,收回的申請表則有三十四份,我們預期這項計劃有助增加本地的人力供應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5. 確保旅客和貨物在本港與內地之間的界線自由流通

  在與內地之間的旅遊和合作方面,葉劉淑儀指出,中國內地是本港最主要的貿易及投資伙伴,也是香港居民最熱門的旅遊地點。

  她補充說:「因此,我們既要確保兩地之間的界線暢通無阻,讓不斷增加的旅客和貨物能夠順利通過,又要保持香港是一個獨立運作的關稅及旅遊地區。」

  談及兩地間旅客和貨物的流量一直以驚人的幅度增長,葉劉淑儀表示,政府的當前急務,是研究如何增加羅湖和落馬洲這兩個最繁忙的管制站的容量,以應付迅速和似乎不斷增長的人貨流量。

  她說:「政務司司長已將此事及處理其他跨境交通及運輸問題列為首要工作,以確保通往內地的要道暢通無阻。保安局的同事及轄下各個部門,都很高興能在此事上盡力協助。」

6. 加強跨境合作

  另一方面,葉劉淑儀說由於香港特區跟內地毗連,以及本地與內地居民日常有緊密的接觸,因此,在撲滅罪行和提供刑事司法互助方面加強跨境合作,對於確保在本地或內地的香港特區居民的福祉,至為重要。

  為達到這個目標,兩地不單要在日常的運作上合作,還要在刑事司法方面建立持久和有法可循的合作架構,包括設立有關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士,以及提供刑事方面司法互助的法律架構。

  她補充說:「此外,為了對在內地因涉嫌犯罪而被拘留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好的協助,由今年一月起,我們已經與內地設立一個相互通報機制,凡香港居民因觸犯中國刑法而被採取某些強制措施,我們便會接獲通報。自今年一月以來,我們接獲的通報不下於一百八十五宗,證明這個機制行之有效。我們現正積極探討除公安部和海關總署外,可否亦與內地其他部門設立這個機制。」

7. 參與國際合作事宜

  在國際合作方面,葉劉淑儀表示,為了配合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政府全力參與執法和其他有關方面的國際合作事宜。

  她表示:「在協助友好伙伴打擊跨境罪案如毒品、偷運外國人入境及清洗黑錢等方面,我們提供的支援都是有案可稽的。海外國家對我們多次嘉獎,足以證明我們付出的努力得到廣泛的國際認許。」

  其中一個例子,是香港海關關長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獲選為世界海關組織的副主席。此外,香港亦於二零零零年十月獲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選為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主席。

8. 推廣採用科技

  葉劉淑儀表示,保安局大力支持轄下各部門採用先進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例子包括現正等待立法會批准的一項警方建議,引入數碼化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信系統,以取代現有的通信系統,以及入境事務處將在二零零三年引入的智能式身分證。

9. 提供快速可靠的救災管理

  葉劉淑儀亦在演辭中述及有效的應變制度的重要性。她指出,保安局非常重視未雨綢繆和應變策劃,以應付種種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

  她說:「一九九九年八月,我們處理中華航空公司客機意外的表現,清楚顯示我們有能力應付最嚴重的意外。至於天災方面,每次強勁颱風襲港後,香港市民往往翌日便能回復正常生活,這點足以顯示我們處理天災方面的靈活應變和專業能力。」

10. 加強法律架構

  為使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葉劉淑儀強調政府需要確保執法機關有足夠權力對各類罪行,包括嶄新形式的罪行,進行調查、提出檢控和採取有效行動。

  她說:「換言之,我們需要經常檢討法律架構,以找出有需要作出改善或制訂新法例的地方。」

  正在制定中的重要法例包括處理涉及兒童的性旅遊活動和兒童色情物品,以及賦予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法定地位方面的條例草案。較長遠而言,政府會提交對付電腦罪案的立法建議,以及更新和修訂有關截取通訊的法例。

  她補充說:「上述各項都涉及影響個人權利及社會行為的複雜問題。一如以往,我們會努力在確保有效執法與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葉劉淑儀在總結時指出,事實上政府是積極主動依據國際準則行事、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改善本港法律、利用新科技提高工作成效和效率。

  她說:「最重要的是,我們除了為達到特定的保安目標而工作外,還會努力造福社會。我們非常重視加強本港經濟的競爭力,希望藉此可以為各位提供更佳服務。」

二○○一年六月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