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六月八日)在香港測量師學會午餐會上題為「保安範疇的工作如何方便營商」的致辭全文:

廖會長、劉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我今天十分高興有機會出席這個盛會,向在座各位測量界的翹楚致辭。儘管我的職責驟眼看來似乎與測量師的專業沒有多大關係,但貴會仍然作出邀請,令我感到尤其榮幸。事實上,香港很多方面的成就,都有賴良好的保安政策支持。因此,我不避自吹自擂之嫌,希望藉著今天的機會,跟各位談談這個問題,指出良好的保安政策和措施如何在十個範疇內方便營商。

撲滅罪行和維持治安

─────────

  保安局和轄下各支紀律部隊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毫無疑問,我們已達到這個目標。二零零零年,香港的整體罪案率為每10萬人口有罪案1 137宗,情況與新加坡相若,並較東京、多倫多、倫敦、紐約及其他多個大城市為低;破案率方面,則由一九九九年的42.5%上升至二零零零年的43.6%。在本年首四個月,整體罪案率及整體暴力罪案率分別持續下降了8.4%及12%。

  從政治及經濟風險評估顧問公司近日發表的調查報告得知,亞洲商人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該份報告指出,在“警隊的質素、問責程度和水平”方面,香港是榮獲最高評級的亞洲城市。調查顯示,香港警隊“備受尊重和在維持治安方面有出色表現”,而“市民可以在公眾安全及治安甚佳的環境下生活”。我接觸過很多在本港居住的外國人士,他們對我們的紀律部隊總是讚不絕口,由此可見,他們也認同這個評價。確保本港安穩太平的確極為重要,因為只有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本港才能夠吸引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

維護基本權利和自由

─────────

  我對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極為重視 ─ 請不要對此感到驚訝,也請不要以為這項神聖任務是本地或海外人權組織的專利。有些人只空談權利和自由,但我們卻在日常各項執法行動中,把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的理念付諸實行。正如我在去年八月曾經表示,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既要確保社會的整體治安和秩序良好,又要保障個別人士的權利和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以及與其他人結社的自由,並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由於香港特區政府嚴格遵守《基本法》、本地法律和在港實施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因此,思想、信念及宗教自由理所當然地得到全面的保障。我們手頭上的統計數字提供充分的證據,證明上述各項自由都繼續在香港存在並且得到良好發展。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公眾集會及遊行的次數增加了兩至三倍。有關數字在今年首季仍續有增長。根據《社團條例》成立的社團,數目亦有所增加。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至今,根據《社團條例》成立的團體當中,沒有一個被撤銷註冊。

確保香港居民旅遊方便

──────────

  我相信我們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實在足以自豪。特區政府為達到這個目標而面對的最大挑戰,無疑是香港特區護照的推介工作。政權交接前,仍未推出的香港特區護照的價值受到質疑。護照持有人能否在國際間通行無阻,當時尚屬疑問。香港人喜歡前往旅遊的兩個熱門亞洲國家 - 泰國和馬來西亞,都對仍未推出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懷疑態度,並宣布護照持有人需要簽證,方可入境。在我們不斷游說下,上述兩個國家的政府終於在本港政權交接前答允改變初衷。事實上,經過我們努力不懈,到了首本香港特區護照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三日簽發時,已有38個國家和地區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的待遇。時至今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已可以在90個國家和地區(今年四月起還包括歐洲聯盟)免簽證入境。故此,香港特區護照無疑是世界上最受尊重和廣為接納的旅遊證件之一。

確保旅客自由進出香港

──────────

  保安局各位同事亦十分關注服務市民的需要,致力確保旅客自由進出香港。我們對訪港旅客實施非常寬鬆的制度,有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無須簽證便可來港。全球大部分地區的國民若果具備有助本港發展而本港又缺乏的知識、經驗和專業技能,都可來港工作。不過,對於內地人士,我們的政策則有較多限制。就在不久之前,內地居民除非獲得官方認許或根據有多重限制的計劃提出申請,否則還是不能來港工作。儘管如此,為應付香港日益殷切的人力需求,我們自一九九九年年底起,已開始批准輸入內地優秀人才。由本年六月一日起,我們更准許兩個主要界別,即資訊科技界及金融服務界申請內地專才來港工作。截至六月七日,當局共派發了2 777份申請表,收回的申請表則有34份,我們預期這項計劃有助增加本地的人力供應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確保旅客和貨物在本港與內地之間的界線自由流通

──────────────────────

  中國內地是本港最主要的貿易及投資伙伴,也是香港居民最熱門的旅遊地點,因此,我們既要確保兩地之間的界線暢通無阻,讓不斷增加的旅客和貨物能夠順利通過,又要保持香港是一個獨立運作的關稅及旅遊地區。兩地間旅客和貨物的流量一直以驚人的幅度增長。跨境旅客流量由一九九五年的4 900萬人次,增至去年的1.01億人次;通過落馬洲的貨車,則由一九九五年的4 309 822輛,增至二零零零年的6 290 771輛。龐大的旅客和貨物流量,使我們與內地之間只有34公里長的管理線,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繁忙的邊境。我們在確保人流和交通暢通之餘,還要採取有效行動阻嚇及偵查跨境罪案,這是一項極大的挑戰。我們的當前急務,是研究如何增加羅湖和落馬洲這兩個最繁忙的管制站的容量,以應付迅速和似乎不斷增長的人貨流量。政務司司長已將此事及處理其他跨境交通及運輸問題列為首要工作,以確保通往內地的要道暢通無阻。保安局的同事及轄下各個部門,都很高興能在此事上盡力協助。

加強跨境合作

──────

  由於香港特區跟內地毗連,以及本地與內地居民日常有緊密的接觸,因此,在撲滅罪行和提供刑事司法互助方面加強跨境合作,對於確保在本地或內地的香港特區居民的福祉,至為重要。為達到這個目標,兩地不單要在日常的運作上合作,還要在刑事司法方面建立持久和有法可循的合作架構,包括設立有關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士,以及提供刑事方面司法互助的法律架構。我們已經就首兩項事宜與內地當局展開商討。儘管兩地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迥然不同,而牽涉的問題也頗為複雜,但我們的商討仍取得良好的進展。此外,為了對在內地因涉嫌犯罪而被拘留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好的協助,由今年一月起,我們已經與內地設立一個相互通報機制,凡香港居民因觸犯中國刑法而被採取某些強制措施,我們便會接獲通報。自今年一月以來,我們接獲的通報不下於185宗,證明這個機制行之有效。我們現正積極探討除公安部和海關總署外,可否亦與內地其他部門設立這個機制。

參與國際合作事宜

────────

  為了配合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我們全力參與執法和其他有關方面的國際合作事宜。在協助友好伙伴打擊跨境罪案如毒品、偷運外國人入境及清洗黑錢等方面,我們提供的支援都是有案可稽的。海外國家對我們多次嘉獎,足以證明我們付出的努力得到廣泛的國際認許。我們的官員更在一些旨在促進國際合作撲滅罪行的組織中擔當要職。其中一些較突出的例子,是香港海關關長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獲選為世界海關組織的副主席,以及香港於二零零零年十月獲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選為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主席。這是該組織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第二次由亞洲區成員出任主席。對於國際社會給予香港的信任及榮譽,我們深感自豪,並已獲得適量的額外資源,確保有效履行職務。

推廣採用科技

──────

  保安局大力支持轄下各部門採用先進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現正等待立法會批准的一項警方建議,便是一個好例子。警方提議引入數碼化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信系統,以取代現有的通信系統。這種嶄新科技能夠提供不受干擾的高速頻道,可以傳送聲音、數據和影像;更可以傳送加密資料和在數碼化地圖上以電子方式標示案發現場。

  另一個明顯例子,是入境事務處將在二零零三年引入的智能式身分證。這種內置晶片的智能卡,不但有助入境事務處更有效率地執行某些主要的出入境職務,而且對於提升我們的整體資訊基本設施,以及發展香港成為首屈一指的數碼化城市,亦向前邁進一大步。

提供快速可靠的救災管理

───────────

  一個安穩太平的環境,還需輔以一個能對緊急事故作出迅速有效應變的制度,在發生天災和意外時,減少人命財產蒙受的威脅或損失,確保社會能夠迅速復原。我們十分明白香港需要維持一個這樣的制度,因此非常重視未雨綢繆和應變策劃,以應付種種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我們定期舉行演習,以測試我們的應變計劃,並讓制度內各個崗位的人員操練溝通和協調的技能。

  本港的主要緊急應變部隊如消防處和警務處,以及提供支援的部門如民眾安全服務處和醫療輔助隊等,其所有人員全都經過專業訓練,並有充足裝備,可以應付最嚴重的災難事故。在災難管理工作中,拯救工作固然刻不容緩,而緊接其後的援助災民工作,也是同樣重要。這項工作需要妥善協調,務求把受害者所承受的傷痛和苦難減至最低。我們的緊急應變制度,正是要切合這方面的需要,同時亦是要切合復原階段的需要,令社會盡快回復正常。一九九九年八月,我們處理中華航空公司客機意外的表現,清楚顯示我們有能力應付最嚴重的意外。至於天災方面,每次強勁颱風襲港後,香港市民往往翌日便能回復正常生活,這點足以顯示我們處理天災方面的靈活應變和專業能力。

加強法律架構

──────

  最後,為使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我們需要確保執法機關有足夠權力對各類罪行(包括嶄新形式的罪行)進行調查、提出檢控和採取有效行動。換言之,我們需要經常檢討法律架構,以找出有需要作出改善或制訂新法例的地方。鑑於我們的職責範圍廣泛,加上我們重視把執行工作所依據的法例修訂得更加完備,因此保安局立法議程的繁重程度素來都是同儕之冠。

  有多條正在制定中的重要法例值得在此一提。我們稍後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處理涉及兒童的性旅遊活動和兒童色情物品;在年底前,我們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賦予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法定地位。較長遠而言,我們會提交對付電腦罪案的立法建議,以及更新和修訂有關截取通訊的法例。上述各項都涉及影響個人權利及社會行為的複雜問題。一如以往,我們會努力在確保有效執法與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總結

──

  從我剛才提到的各點,各位可以見到我們的工作絕非閉門造車。我們的職責也不是純粹把罪犯繩之於法那麼被動。相反,我們會積極主動依據國際準則行事、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改善本港法律、利用新科技提高工作成效和效率。最重要的是,我們除了為達到特定的保安目標而工作外,還會努力造福社會。我們非常重視加強本港經濟的競爭力,希望藉此可以為各位提供更佳服務。

  謝謝各位。

二○○一年六月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