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源中心

 

 

逾九百位學生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項

******************

  下稿代學生資助辦事處發:

  尤德爵士夫人今日(三月十七日)頒獎予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紀念獎及獎學金的九百三十位學生及五位在職人士。頒獎典禮由尤德爵士基金理事會主席夏佳理主持。

  尤德爵士夫人說:「我很感謝所有在過去多年對基金作出支持的香港市民,給予青年人鼓勵,同時協助他們繼續升學及發展自己的才能。青年人是香港持續繁榮的最大資產,我們必須協力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投資。」

  基金在二○○○/○一學年共支出一千一百六十萬元,以達致鼓勵及推動本港青年人教育及學習的目的。今年頒發的獎項包括十項海外獎學金、一項傷殘學生海外獎學金、四十四項研究生獎學金、為九十三位修讀文憑及學士學位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包括四位傷殘學生)、二十三項傷殘學生紀念獎、頒發紀念獎予四位在公開考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頒發獎項予七百五十四位高中學生,以及頒發獎項予五位完成再培訓課程並成功將所學知識運用於新工作崗位的在職人士。

  基金亦於二○○○/○一年繼續撥款六十萬元,資助香港藝術節青年之友計劃,讓中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表演藝術。一九九五/九六年設立的客席教授計劃亦頒發三項獎項,以推動本港及世界其他地方作文化交流,來港的客席教授將於訪港期間舉行研討會及公開講課。

  競逐二○○一/○二年海外研究生獎學金及海外獎學金的情況相當激烈,其中十位優異學生從二百八十二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奪得獎項。他們將分別獲得每年最高二十五萬一千元及二十三萬二千元的研究生獎學金及獎學金,並會於完成學業後回港工作最少三年。

  二○○一/○二年尤德爵士紀念海外研究生獎學金的得獎名單如下:

* 張秋林,現職研究助理,將前往英國東安基亞大學修讀創作及批評訓練博士學位;

* 張貽謙,現職電腦程式顧問,計劃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讀電機工程學及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

* Miss Kapai Puja ,現正修讀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專業文憑,將前往美國哈佛法律學院修讀法律碩士課程;

* 黎子鵬,現職大學講師,計劃前往美國哈佛大學修讀翻譯博士學位;

* 鮑進龍,現修讀香港大學法律專業文憑,將前往美國哈佛法律學院修讀法律碩士課程;

* 潘文安,現職工程師,計劃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修讀無線電通訊學博士學位;以及

* 黃驍勇,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學生,將前往英國劍橋大學修讀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學博士學位。

  二○○一/○二年尤德爵士紀念海外獎學金的得獎名單如下:

* 張亮,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將前往美國史丹褔大學修讀經濟學課程;

* 黎曉婷,就讀拔萃女書院,計劃前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修讀計算機科學課程;

* 宋艾樟,就讀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將前往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修讀音樂課程;

  一九九四年起,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加入一項專為殘疾學生而設的海外進修獎學金。二○○一/○二年的得獎學生為聽力有問題的盧瑞華,她計劃前往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修讀計算機圖形學課程。

  以下四位在二○○○年公開考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則獲頒尤德爵士紀念獎:

* 何禮安,就讀香港華仁書院,在二○○○年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九優一良成績(理科班);

* 謝慧妍,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在二○○○年香港中學會考取得八優一良成績(文科班);

* 黃曉君,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在二○○○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五優成績(理科班);及

* 羅業廣,就讀荃灣官立中學,在二○○○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五優成績(文科班)。

  以下五位由僱員再培訓局及建築業訓練局提名的在職人士,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 馮美玲,曾修讀高級物業管理及保安員課程,現職客戶服務助理;

* 莊綠新,曾修讀電腦排版操作課程,現職編輯;

* 杜惠珍,曾修讀起居照顧員訓練課程,現職起居照顧員;

* 黎潔志,曾修讀家務助理再培訓課程,現職家務助理;以及

* 陳雪鸞,曾修讀助理安全主任,現職助理安全主任。

  殘疾學生尤德爵士紀念獎共頒發三十九萬八千八百四十元獎學金,資助二十三位經濟有困難的學生購買輔助學習器材。

  今年共有四十四位研究生(包括十名第二次獲得獎學金的研究生)獲頒尤德爵士紀念研究生獎學金,金額為每位三萬八千元。獲頒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的則有九十三位修讀學士學位及文憑課程的學生,包括四名殘疾學生,獎學金額為每位二萬五千元。

  尤德爵士基金自成立至今,各項獎勵計劃已為逾一萬零六百名香港學生提供資助,其中超過一千一百位已完成課程,並於本港不同界別工作,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二○○一年三月十七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