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房委會2002年清拆葵涌工廠大廈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委會轄下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通過協助受葵涌工廠大廈清拆影響的廠戶的安排,他們將可獲發特惠津貼,三個月免費租用其他房委會工廈單位或代替免租期的特別現金津貼。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決定於2002年清拆這個位於葵涌區的工廠大廈,受影響的廠戶約700戶。受影響的上層廠戶每單位可獲發$75,000多元特惠津貼,而受影響的地下廠戶則每單位可獲發$138,000多元。連同代替免租期的現金津貼每戶6000元在內,整個計劃涉及的金額約為一億四千多萬元。

  房委會的策劃小組委員會於去年11月通過計劃清拆葵涌工廠大廈,原址會用作興建一個有2,000個出租單位的屋h,估計可容納6,400人,有關屋h可望在2005/06年落成。

  宣布清拆的葵涌工廠大廈建於1966年及1973年間,廠戶大部分屬早期的月租租約,租金由每平方米$21元至 $56元不等。廠戶會在本月底接到18個月的清拆通知,由宣布清拆日起獲凍結租金,期間就算租約期滿亦不會加租。

  另一方面,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在會議上亦對屋h熟食檔(俗稱冬菇亭)的經營問題作全面檢討。小組委員決定落實計劃,分期改建、重置或取締所有在38個屋h內經營的300個小食亭或商店形式的熟食檔。

  發言人補充,過往屋h的熟食檔帶來不少環境及管理問題,相信小組的決定會有助改善整體屋h的居住及營商環境並且得到住戶的支持。

  小組通過的計劃分兩階段進行。首先,所有熟食檔的檔主均可選擇在6個月內自動提出放棄租約,並領取一筆達月租10倍的特惠津貼,另加50,000元現金津貼。

  計劃的第二部分會集中研究未有參與第一階段計劃的剩餘商戶。房署將會透過諮詢,因應個別屋h的情況度身訂造取代該等熟食檔的計劃,預計要5至10年間才能完成。

  此外,小組委員通過為房委會轄下非住宅單位設立樓宇損毀自行承保計劃,商戶無需各自購買樓宇損毀保險,預計新措施會於數個月後實行。

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