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確認毅進計劃學歷等同中學會考五科及格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宣布,在招聘公務員時,將承認毅進計劃完整畢業證書等同符合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及格的入職資格。

  學員如取得毅進計劃完整畢業證書,其中已包括在中、英文單元及格,可以報考約三十個公務員職系的職位。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關員、消防員、入境事務助理員、警員及郵務員等。他們亦可以申請其他要求具有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學歷的非公務員合約職位。

  至於一些入職要求為中學會考五科及格,並須於指定科目考取及格或更好成績的公務員職系,持有毅進計劃畢業證書的申請人必須另外在這些指定科目取得所需的成績。

  政府是根據香港學術評審局進行的一項獨立評估的結果,以及考慮過香港專上學院持續教育聯盟設立的質素檢定機制而作出這項決定。

  香港學術評審局對毅進計劃的學制、個別課程的設計及內容、教學資料、教學方式、評審方法及其他有關課程教授的資料進行研究後,認為毅進計劃整體上能夠為學員提供就業所需的一般知識及技能,與一般在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及格的畢業生在這方面的能力相若。

  同時,香港學術評審局亦認為毅進計劃課程,可為其學員提供適當的訓練,以便繼續修讀持續教育課程,雖然這些課程的報讀資格一般為中學會考五科及格。

  署理教育統籌局局長祝建勳說:「現在毅進計劃課程的質素已經被肯定,我希望私人機構的僱主會跟隨政府,陸續承認毅進計劃畢業生的學歷。」

  下一步,政府準備向僱主團體推介毅進計劃,加深他們對計劃的認識及認受性。

  毅進計劃提供一個新的銜接課程,為離校的中學生及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另一個進修途徑及持續學習機會。課程由香港專上學院持續教育聯盟的十間院校提供。

  毅進計劃由二○○○年十月開始實行,約有四千名學生修讀其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

  毅進計劃學生必須完成十項課程及取得及格,其中包括七項必修單元(英文一、英文二、中文、普通話、資訊科技應用、實用數學及人際傳意技巧),以及三項有關專門技能知識的選修課程,例如物理管理及物業管理等。

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