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輕鐵至天水圍預留區延線獲通過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延長輕便鐵路至天水圍預留區的工程建議,以滿足新界西北部及天水圍人口日益增加的運輸需求,並為西鐵和天水圍預留區間提供接駁交通服務。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說,延線讓天水圍新市鎮內三十萬人口可以使用輕鐵網絡,同時亦方便區內居民乘搭將於二○○三年底啟用的西鐵。

  預留區位於天水圍北面,主要發展為住宅區和一個國際濕地公園。輕鐵系統將成為區內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

  延線計劃是根據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進行的一項顧問研究;研究結論認為,隨著新界西北部未來發展和西鐵落成,輕鐵乘客量將迅速增加。

  發言人說:「根據該研究,九鐵建議將現有網絡擴展至天水圍預留區以滿足區內居民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特別是接載乘客到日後的西鐵天水圍車站(位於現有天水圍新市鎮南端)。」

  西鐵估計顯示,天水圍車站百分之四十七乘客來自輕鐵,而天水圍人口將由現時的十三萬增至二○○三年底的三十萬。

  建議輕鐵延線工程計劃造價約五億四千五百萬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九鐵承諾支付全部建造費用。

  這是一條本地客運鐵路線,延線會在天水圍預留區提供約二點七公里長的電氣化雙軌鐵路系統,工程包括建造鐵路設施,一個輕鐵總站及兩座變壓站等;沿線設有六個車站,車站將設於主要屋苑附近,以方便當地居民。

  發言人說,延線工程預計於二○○一年初動工,二○○三年底竣工。

二○○○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