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加強教育工作推廣知識產權

************

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今日(九月十九日)表示,知識產權署將仍以教育為其中一項主要工作。

謝肅方在宣布第二次「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結果時表示,該署將繼續致力推行宣傳及教育工作。

他說:「這次調查結果反映出我們的教育工作已漸見成效,雖然市民的保護知識產權意識並未有極大的改變,但可見有關信息已傳達予目標對象。」

「結果亦顯示,市民認為加強教育對打擊侵權行為十分有效。」

「市民的意見有助我們改進現有的教育項目,從而更有效地集中運用資源。」

謝肅方指出,根據調查結果,接近六成受訪者同意購買冒牌或盜版貨是不道德行為,可是大部分人仍以該等貨品價格低廉為購買之主要原因。

「雖然如此,大多數受訪者均清楚甚麼屬侵權行為,而得知香港已實施版權法例的人數亦有增加,這是令人鼓舞的情況。」

謝肅方指出,電子傳媒,特別是電視廣告,是傳遞知識產權意識信息的最有效渠道。

「這些發現皆有助我們籌劃未來的推廣及教育工作。」

謝肅方透露,知識產權署將會推行連串全新的宣傳策略,包括電視短劇、電台節目、「真」「正」新人類大本營宣傳活動與大專學生創意比賽,同時亦會製作分發予商業機構的參考資料,以及特別為中小型企業編印的手冊等。他亦藉此宣布,為教育工作人員編製的手冊現已出版,免費派發給學校和各大學。

是次「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由知識產權署委託,是繼去年六月後進行的第二次同類調查,其目標是評估市民的知識產權意識,以及該署各項推廣活動的成效。

是次調查於上月(八月)進行,成功訪問了1 010名十五歲或以上的市民。知識產權署計劃每年進行一次該項調查。

二○○○年九月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