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新船隻航速限制七月一日實施

*************

海事處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提醒船隻擁有人、經營人、船長及負責人,新修訂的香港水域內船隻航速限制系統,將於七月一日(星期六)起生效。

該處發言人說:「港內及鄰近水域將設立三個航速限制區,按船隻長度設訂不同的最高航速。」

在維港中部介乎銅鑼灣與青洲之間的水域為A區,凡長度60米或以下的船隻,最高航速為10海里,而60米以上肏h為8海里。

B區範圍包括銅鑼灣以東的維港水域,以及維港界線東面及西面的鄰近水域,凡長度60米或以下的船隻最高航速為15海里,而60米以上肏h為10海里。

維港西面水域的主要航道屬C區,亦即西航道、汲水門航道、馬灣航道及東博寮海峽北部,所有船隻的船速上限一律定為15海里。

至於避風塘的航速限制,發言人說,在航船隻於各避風塘入口或避風塘範圍內的最高航速為5海里。

另外,在【船舶及港口管制規例】附表18中訂明的熱門駕艇區(主要在大埔、西貢及港島南部),逢星期六、公眾假期或每年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期間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所有船隻的航速一律不得超過5海里。

為新修訂航速限制系統提供法律框架的【2000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規例】、【2000年船舶及港口管制(避風塘)(修訂)規例】以及【2000年船舶及港口管制規例(遊樂船隻航速限制區)(廢除)公告】,將於七月一日生效。

發言人強調,新修訂的航速限制系統,目的是要在航行安全與港口效率兩秅孜”得適當平衡。

海事處已發出海事處佈告2000年第84號,詳載新修訂的航速限制系統。這份佈告可於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三樓中區海事分處免費索取,亦可於國際互聯網海事處網頁下載,網址為 http://www.info.gov.hk/mardep/index.htm

二○○○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