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青年發展中心建築設計比賽

************

  民政事務局現正主辦一項建築設計比賽,為擬於柴灣興建的青年發展中心選定一個有創意又實用的建築設計,以標誌香港的青年發展正邁向一個新紀元。

  這項比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贊助,凡香港建築師學會的正式會員和資深會員,以及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的註冊建築師,均可參加比賽。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說:「該中心將標誌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行前瞻性的青年發展策略,培育本港年青一代,使他們成為有學識、富創意、有愛心和公德心的市民。」

  「多年來社會人士日益關注青年發展的需要,特別是加強青年人公民識和道德價值。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委派青年事務委員會進行研究,探討如何能夠讓青年人在建設香港和參與義務工作方面擔當更積極的角色。」

  「委員會作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興建青年發展中心,作為進行青年活動的中心。建議的可行性研究已完成,行政長官並於一九九八年的施政報告公布這項計劃。」

  擬建的中心將會位於柴灣環翠道與柴灣道交界的柴灣社區會堂現址。中心的總樓面面積約達三萬五千平方米,內有國際青年會議中心、資訊科技中心、演藝和視藝中心、辦公室、商場、青年旅舍和其他多用途設施,供青少年使用,讓他們可發掘潛能和一展所長,並激發他們的積極性。中心的建造費用估計達六點四億港元。

  發言人補充說:「中心的設計應能表達出增添活力和培育身心的概念。此外,設計也應揉合開朗豁達、勇於創新、熱愛成長和學習的元素。參賽者應該特別注意所設計的建築物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以及在落成啟用後是否符合能源效益。另外,所設計的建築物也應易於維修和管理、方便青少年使用和符合環保的原則。」

  比賽分兩個階段在本港舉行。第一階段是設計意念比賽,目的是要求參賽者闡釋建築及/或規劃上某些問題。評審小組會從所有參賽者中選出六位優勝者,進入第二階段的比賽。第二階段是建築設計比賽,入圍的參賽者須把第一階段的設計意念轉化成實際的建築計劃,讓評審團從中找出最佳的設計方案。

  比賽由五人組成的評審團負責評審。評審員中三位是建築師,其中一位來自海外。冠軍的獎品為三十萬港元;亞軍二十五萬港元;及季軍二十萬港元,另設有優異獎三名,各得十萬港元。

  有興趣者可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一三零號修頓中心三十一樓民政事務局及香港銅鑼灣希慎道一號十九樓香港建築師學會索取申請表格。申請人又可從民政事務局的網站(網址:http://info﹒gov﹒hk/hab下載申請表格。

  遞交申請及參賽作品的期限如下:

遞交申請的最後期限:          二○○○年七月十四日

遞交第一階段參賽作品的最後期限     二○○○年八月二十六日

遞交第二階段參賽作品的最後期限     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比賽結果將於二○○○年十一月公布,如有查詢,請致電二三六四 二三四五與比賽的專業顧問關國樂先生聯絡。

二○○○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