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提供一筆過資助鼓勵柴油的士車主改用石油氣車輛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六日)通過開立為數7億2,552萬元的新承擔額,以便給予柴油的士車主一筆過資助,鼓勵他們改用石油氣車輛。

政府發言人今日說,每輛轉為石油氣的士的柴油的士,均可獲發一筆過資助,資助額為每輛的士40,000元。

發言人說:「我們計劃在今年八月起接受資助申請。我們相信現時的優惠措施足以吸引柴油的士車主改用石油氣的士。」

由於五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在首年須把石油氣價格的上限定於每公升約2元,因此政府估計每名改用石油氣的士的車主每年可平均節省約45,000元的燃油費。

協助柴油的士車主把其車輛更換為石油氣的士,是政府為改善空氣質素所採取的整體策略的其中一項建議。

政府的政策是在技術上可行及有供應的情況下,引入其他較環保的車輛以取代柴油車輛;採用最嚴格的車輛和燃料標準;採用可行的技術,以減少現有柴油車輛排放的廢氣;以及實施多項自願和規管性質的措施,確保現有車輛獲得妥善維修和保養。

柴油車輛是道路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其所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氧化氮分別佔全港車輛排放量的98%和80%左右。

發言人說,為保障市民健康,我們須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以減少車輛排放的廢氣。

現時,本港約有18 000輛柴油的士,這些的士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氧化氮,分別約佔全港車輛排放量的26%和12%。

發言人說,如以石油氣的士全面取代柴油的士,現時全港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氧化氮可分別減少25%和6%。

發言人說:「這項計劃旨在鼓勵所有柴油的士車主盡早轉用石油氣的士。」

「在加氣設施方面,我們的目標維持不變,即在本年年底前提供可供足夠大約8 000輛石油氣的士加氣的設施,以及在2001年年底前提供足以供應所有石油氣的士加氣的設施。」

二○○○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