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二題:檢討及調整途經中區的專營巴士運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朱幼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局局長何鑄明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每日在上、下班繁忙時間途經中區的專營巴士班次數目分別為何;

(二)  該等專營巴士平均每輛在有關時段於中區上車或下車的乘客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  太多專營巴士行走是否引致中區在該等時段交通擠塞的一項主要原因;若然,當局有何相應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在上班繁忙時間(即上午七時至十時)每小時約有九百五十班專營巴士進出中區,這些巴士包括過海路線和來自香港島各區如東區、南區及西區的路線。它們的乘客上落分佈顯示銅鑼灣、灣仔、金鐘及中區是主要的落客點。經灣仔進入中區的巴士,由於沿途已有乘客在銅鑼灣、灣仔及金鐘等地點下車,當到達中區時平均每輛巴士的載客量約為百分之二十五(約三十人)。其中一些例如以海怡半島或以小西灣為起點的個別路線,它們到達中區時的載客量平均超過大約百分之八十(約九十五人)。而由西區進入中區的巴士,平均載客量更達大約百分之九十(約一百一十人)。

  在下班繁忙時間(即下午四時至七時),每小時約有九百三十班專營巴士進出中區。當巴士離開中區進入灣仔時,每輛巴士的平均載客量大約百分之三十(約三十五人),而離開中區向西區方向行走的巴士,其載客量平均接近百分之六十(約七十人),其中個別繁忙的路線的載客量更達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約九十五人)。

  在中區的交通擠塞情況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區主要交通走廊負荷過重。由於專營巴士體積龐大,行走路線又集中在繁忙地區和主幹通道,故容易被視為造成交通擠塞的成因。根據運輸署一九九九年交通調查的統計資料,專營巴士在上下午繁忙時間佔中區的總交通流量約百分之八。就載客量來說,進出中區的巴士在上下午繁忙時間平均每小時接載接近四萬名乘客。巴士是一種高效率的集體運輸系統,它為來往中區的乘客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服務。而政府對專營巴士服務一直有嚴格的監管,確保巴士資源得以有效的運用,並不時對專營巴士的運作作出適當的調整。我們自一九九八年底開始已在中區進行了一連串的改善措施,其中包括:

*將二十多條巴士路線改道,行駛擠迫情況較低的道路

*重組巴士站,減少巴士在區內的停站次數達繁忙時間每小時一千二百次

*取消五條乘客量較低的巴士路線

*按乘客的需求,適當地調低約二十條巴士路線的班次

*將六條巴士路線合併或重組,並將其總站遷移至中區外圍地帶

  在實施了這些措施後,每日減少了約九百班進出中區的巴士班次。

  另一方面,運輸署繼續監察專營巴士車隊的增長,使能更配合需求。新的巴士服務會盡量由其他有剩餘載客量的巴士路線調配資源運作。例如,自今年年初,已有三十八部巴士從港島調派往將軍澳及天水圍,以服務這些新發展地區。運輸署會繼續和巴士公司定期檢討及適當地調整巴士路線及班次。此外,我們將提供更多的巴士中轉站計劃,以提高巴士網絡的效率,並減少長程及直接來往交通繁忙地區巴士服務的需求。

二○○○年六月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