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為世界第一繁忙貨櫃港

************

香港港口及航運局主席湯比達今日(五月四日)表示,香港在一九九九年的貨櫃吞吐量超逾一千六百二十萬個二十呎長標準貨櫃單位,使香港重奪世界第一繁忙貨櫃港的聲譽。

湯比達在港口及航運局的工作簡報會上說,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去年錄得強勁增長,上升了百分之十一點二,使香港再度成為世界第一繁忙貨櫃港。

湯比達說:「葵涌碼頭貨櫃吞吐量在本年首季持續增長,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百分之十六點二。」

他說:「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的增長,部分是受惠於亞洲經濟急速復甦,及橫越太平洋的貨運在一九九九年下半年的顯著回升。」

「加上政府和私人機構透過香港港口及航運局共同努力採取多項行動,因而增強香港貨櫃港的競爭力。」

其中一項行動就是改善跨境交通,方便貨櫃運輸。

湯比達說:「為了提高往來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貨櫃運輸效率,引進了新措施,使跨境陸路交通更為暢順、令落馬洲管制站的處理能力提升了百分之四十,及闢設清關快捷的空載貨櫃車行車線。」

他說:「在港口設施發展方面,位於屯門的香港第一個專為內河貨運而設的碼頭於一九九九年底全面落成。這碼頭特別為集中處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一帶港口間用船隻載運的貨櫃及散裝貨物而設,提供了陸路以外更廉宜及環保的另類選擇。」

「我們另一個主要港口設施便是九號貨櫃碼頭。新貨櫃碼頭佔地七十公頃,共有六個泊位,設計處貨量為每年最少二百六十萬個標準貨櫃單位,預計於二○○四年落成。」

湯比達表示,港口及航運局在未來數年會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增強香港成為亞洲第一港和全球航運中心的地位。

該局會研究怎樣使香港更能發揮補給港及物流中心的功能。港口發展委員會轄下的貨櫃港競爭力小組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研究香港作為補給港的優點和弱點。工作小組會草擬建議,促進香港成為船隻更換海員、補給、維修、入塢和補充燃料的補給港。

在增強香港成為物流中心競爭力方面,湯比達說港口及航運局會致力為發展物流業務和供應鏈管理提供適當環境和基建設施,並已成立了物流服務發展委員會跟進此事項。

湯比達亦表示,香港在由貨運業報刊亞洲貨運新聞所主辦的第十三屆亞洲貨運業獎項中,獲選為亞洲最佳港口。

航運委員會主席曹文錦亦在簡報會上表示,在一九九九年四月引進一系列使香港船舶註冊更具競爭力和方便的措施,成效顯著。

曹文錦說:「這些措施包括降低註冊費用、簡化註冊程序及精簡驗船要求。結果,在一九九九年年底,香港船舶註冊的船隻總噸位為八百三十四萬噸,增加了約百分之三十。」

至於在稅項豁免工作方面,曹文錦表示,香港已與多個國家訂有相互豁免稅款的安排。最近簽署協議的國家包括荷蘭、新加坡及英國。

為推廣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港口及航運局會採取措施,使香港船舶註冊更具競爭力,吸引更多船公司到香港設立地區總部。

曹文錦說:「我們也會與航運保險機構和保險業監理處探討將服務擴展,惠及船東,並研究為船舶經紀買賣、融資、仲裁和管理等方面所提供的服務。」

二○○○年五月四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