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考試局將確保聆聽測驗內容的質素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朱幼麟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及香港中學會考英文科考試的考生,在參加有關的聆聽測驗時,須自備收音機收聽由香港電台播放的測驗內容;而過往的做法是利用各考試場地的廣播設施播放測驗內容。據悉,四月三日舉行的聆聽測驗的廣播受到干擾,因而影響不少考生的表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會以甚麼準則調整今次受影響考生的成績;以及會否在公布成績時,亦告知他們就該項測驗給予的評分調整;

(二) 當局會否考慮安排今次受影響的考生重考聆聽測驗;若否,原因為何;

(三) 自實施由電台播放聆聽測驗內容以來及之前三年,香港考試局每年接獲多少宗關於聆聽測驗的廣播質素的投訴;

(四) 有何措施防止日後有關電台廣播受到干擾的情況再次發生;及

(五) 會否考慮恢復以往的做法,利用各考試場地的廣播設施(或以其他方式)播放測驗內容;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考試局的調查顯示,就二○○○年四月三日舉行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考試作出的投訴,主要關乎兩個問題。第一是在聆聽測驗進行期間,屯門和元朗區的電力供應曾經停頓,令播放測驗內容的電台廣播中斷了大約兩秒。另一個問題是測驗內容其中一段錄音有嘶嘶聲的背景雜音,持續約三分鐘。該段錄音節錄自一個現場電台節目,選取原因是令測驗內容更接近實際生活。

  現就問題所述各點作覆如下︰

(一) 有關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試卷現正進行評分工作,待評分工作完成後,香港考試局便會因應聆聽測驗曾廣播中斷一事,進行各項分析,以決定如何調整分數。至於背景噪音的問題,香港考試局已發信給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考試的所有考生,解釋該局會按照各考生在聆聽測驗其他部分的表現,調整他們在受背景雜音影響那部分的成績,並闡釋建議的調整方法。當評分和分析工作完成後,香港考試局會決定如何調整有關分數,以及應否告知個別考生就該項測驗給予的評分調整。此外,香港考試局在七月初公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成績時,還會向傳媒交代此事。

(二) 關於安排考生重考的做法,香港考試局曾加以考慮,但認為並不可取。如強制所有考生重考,會對他們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而對那些滿意電台接收質素的考生而言,此舉亦不公平。另一方面,如讓考生選擇是否重考,則會出現兩批考生就兩份不同試卷作答,兩份試卷的水平難以劃一的問題。經仔細考慮後,香港考試局認為,處理有關投訴的較恰當方法,是調整分數而不是安排考生重考。

(三) 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課程甲)、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課程乙),以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科在實施由電台播放聆聽測驗內容之前三年起,在接收聆聽測驗內容廣播方面的投訴個案數目如下:

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課程甲)

* 由一九九八年起利用電台廣播聆聽測驗內容

* 每年考生總數︰大約一萬四千人

 年份         投訴個案數目
1995           1
1996           5
1997           1
1998           1
1999           9

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課程乙)

* 由一九九五年起利用電台廣播聆聽測驗內容

* 每年考生總數︰大約十一萬人

 年份            投訴個案數目
1992             72
1993             59
1994             80
1995             28
1996             16
1997              8
1998              5
1999             23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英語運用

* 由一九九七年起利用電台廣播聆聽測驗內容

* 每年考生總數︰大約三萬二千人

 年份            投訴個案數目
1994             17
1995             27
1996             54
1997              6
1998              9
1999             57

(四)及(五) 在利用電台廣播進行聆聽測驗之前,是由香港考試局向參加聆聽測驗的考生提供耳筒,讓考生透過耳筒接收系統收聽試場內的錄音帶廣播。這個方法在器材的貯存、維修保養和收發方面涉及龐大開支,而且還有其他安排問題。此外,這個方法亦不是完全沒有接收問題;香港考試局須根據各宗投訴的個別情況,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分數。

  事實上,香港考試局已在考試前檢查這次出現問題的測驗內容,並認為當中的背景雜音可以接受。不過,該局仍會借鑑四月三日事件所得的經驗,避免將來再次發生電台播放中斷的情況,以及確保日後聆聽測驗內容的質素。該局還會探討改善播放聆聽測驗內容的方法;至於在試場使用無線耳筒接收系統播放錄音帶,由於有上述弊病,該局無意恢復採用該種方法。



2000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