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增收程序及原則

* *********************

資訊科技署今日(四月二十九日)透過互聯網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集)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供市民參閱。

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中諮會)充分考慮及深入研究從市民收集回來的意見後,於今日舉行的第六次會議中,議定了這套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

《香港增補字符集》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後,成為一個共通的中文界面,方便電腦用戶能準確地以中文進行電子通訊。

由於字符集公布後,仍有需要增收字符,以應付電腦用戶的需求,因此制訂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機制,有助協調社會各界日後對中文電腦用字的需求,並確保電腦系統的用戶造字區得以妥善運用。

今年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日期間,資訊科技署透過互聯網,徵詢市民對字符增收程序及原則的意見。

根據這套增收字符的程序,市民可由互聯網下載增收字符的申請表,並將已填妥的申請表傳真、郵寄或電郵至中諮會秘書處。

中諮會轄下的中文電腦用字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會根據增收字符的原則審核市民提交的字符。

市民提交增收字符申請時,須提供足夠資料,如字符的讀音、意義、用途、字源,以及實例等資料,以方便工作小組審核申請。

中諮會主席資訊科技署署長劉錦洪表示:「該套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機制,把適用於香港的新增中文電腦用字,納入《香港增補字符集》內。」

工作小組召集人張群顯博士說:「該套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有助建立一套為大家所公認的香港標準中文電腦字集。」

有關字符集增收字符程序及原則的詳細資料,已載於「數碼21新紀元」資訊科技策略的網站(http://www.digital21.gov.hk/chi/hkscs/index.html)。

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