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於美國加州與新聞界談話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香港時間四月十一日)在美國加州的迪士尼總部外跟記者會面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你們各位好。我今日來迪士尼了解他們主題公園的發展計劃,尤其是了解關於香港主題公園的發展,和參觀了他們科技研究,以及迪士尼的大學,也就是他們的訓練中心。我亦和迪士尼總裁Mr Eisner兩人剛才有過很有用的會談。今日的訪問我覺得非常有用,令我對於將來興建迪士尼為香港帶來的好處更加有信心。有些甚麼好處呢?會加強香港經濟,和將香港的旅遊業提升至國際水平。第二點,迪士尼所發展的創新和科技,有助提升我們娛樂事業的水平。我很有信心迪士尼會在各方面幫助香港在經濟上的發展,就業的機會,為整個香港帶來很大的好處。多謝各位。

問:董先生,你可不可以總結一下這次美加之行的成果?

行政長官:從與美國總統、加拿大總理和其他美國、加拿大的商界、政界領袖的會面當中,我清楚體會到美國和加拿大都非常認同兩年多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非常成功的落實。同時我清楚體會這兩個國家非常重視和香港發展更加密切的關係。我很有信心香港今後在國際上的金融地位和貿易地位會更加加強。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我有機會向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強烈反映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地位對香港正在復蘇的經濟有很大的幫助。當然對中國來說,也是對中國的發展很重要。但同樣對美國來說,其實它的受惠是最大的,經過我們的努力之後,我希望對國會最後的取態,能夠有些幫助。但未來兩個月,仍有許多功夫要做。

第三點,我這次在加拿大有機會了解多倫多對環保各方面的工作。稍後我會在洛杉磯跟有關當局談談洛杉磯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你們知道特區政府對環境保護很重視,尤其很關心空氣污染這問題。我很相信經過這次在多倫多和洛杉磯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各位官員向我們解釋後,希望對香港將來在環保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最後,今日來迪士尼訪問,我覺得得益不少,因為使我更加對將來迪士尼在香港發展很有信心。迪士尼對香港將來的經濟發展方面的幫助和就業機會方面,都會帶來很大的好處。

問:你們剛才會面談了些什麼?……文化入侵……?

行政長官:我們談了許多。我想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在幾方面著手。第一點,要確保香港特區政府和迪士尼公司大家緊密合作,要確保迪士尼主題公園在香港很成功。在這一點上,我完全有信心。第二點迪士尼也比較關心的是希望我們在空氣污染方面可以做得更加好些。他們很關心環境保護的問題,你們知道他們是很關心環保的公司。他們亦希望將來在內地有旅客來香港參觀迪士尼,入境的手續要放鬆。我們也談過一般兩方面怎樣可以做得更好。至於文化入侵方面,其實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國際都市。我們一方面會為自己傳統的中華文化驕傲,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吸收了很好的西方文化,中西合併,我相信會使香港更加優秀。

問:你可否澄清一下你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的看法?

行政長官:你們為什麼不看看我在華盛頓怎麼講呢?這樣好啦,我再講一遍。作為一個中國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我強烈的願望是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之下,在「一國兩制」的大原則之下,祖國能夠早日統一。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呢,假如你詳細看看我在華盛頓所講的話你就會體會到,理解到,我是在指出,因為香港和台灣背景和情況不同,故此在台灣實施的「一國兩制」,台灣的制度跟香港的制度不一定要完全一樣的。這個就是我所講的,現在明白了嗎?謝謝。

問:董先生,還有一個問題。王丹昨日在洛杉磯,他說很希望到香港,曾試過申請沒批准,董先生你有什麼看法?

行政長官:個別的申請我不會作任何評論。多謝各位。


行政長官於美國加州與新聞界談話全文 (英文部分)

二○○○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