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運輸署對巴士收費問題作出的回應

***************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四月九日)表示,將軍澳新市鎮的巴士路線收費和其他新市鎮車程相近的同類路線的收費大體相若。

  發言人回應新聞界查詢時指出,專營巴士的車費是根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的收費等級表而釐訂的。

  他說不同組別的路線(例如新界組別及九龍組別),由於其營運環境不同而設有不同的收費。

  「此外,收費亦受車程長短,車輛的類別等因素所影響。」

  「將軍澳及其它新市鎮的巴士營運環境和乘客需求情況和市區的不同。一般而言,新市鎮的巴士線路程較長、中途站及中途乘客較少;乘客量集中於繁忙時間的單一方向,於非繁忙時間內的乘客量較少。」

  「由於巴士收費應根據營運收支情況而釐訂,部分新市鎮的巴士服務收費會較市區的為 高。」

  為了改善將軍澳的巴士網絡,九巴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在官塘道推出巴士中轉站計劃。乘客乘搭九巴296A號線(將軍澳尚德至牛頭角地鐵站)而轉乘五條前往新界的路線(38、70X、74X、89及269C號),可享有優惠,亦即轉乘非冷氣巴士可節省二元七角,而轉乘冷氣巴士可節省三元五角。

二○○○年四月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