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興建七號幹線紓緩交通擠塞

************

  運輸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回應新聞界查詢有關連接香港仔至堅尼地城的七號幹線時表示,這個建議中的工程計劃目的是紓緩港島區南面和西面主要幹道的交通擠塞情況,這些道路包括香港仔隧道、黃竹坑道、薄扶林道和域多利道。

  七號幹線亦是策略性幹道連接港島南部與機場和新界西北部的其中一部份,該路段是灌通西區海底隧道、三號幹線和九號幹線。

  自一九九○年代初,南區和中西區的居民已要求盡快興建七號幹線,以應付日益增加的交通需求。

  發言人說:「該工程現正進行初步設計階段,當局計劃在二○○七年完成興建香港仔至沙灣一段;而沙灣至堅尼地城段則於二○一○年完成。」

  當局會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評估公路對海岸線的影響,以及在有需要時製訂適當的消減措施。

  發言人又說:「為了盡量減少工程對海岸線的影響,政府已決定將香港仔至沙灣一段的公路以低於地面的形式興建。」

  「政府亦正研究將沙灣至堅尼地城一段的公路以隧道形式興建的可行性。此外又計劃在七號幹線向海的一面興建一條寬闊的海濱長廊,裨能將這一塊空地發展成可供市民享用的地方。」

  對建造鐵路來取代七號幹線的提議,發言人表示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會研究興建連接南區至金鐘的南港島線的可行性。

  政府會就南港島線能否滿足區內的交通需求,評估現時的道路網絡、鐵路可帶來的經濟及環境效益和土地使用規劃等範疇,來研究其需要及可行性。

  此外,亦會考慮其他正在研究鐵路計劃,例如東九龍線和馬鞍山至九龍延線,以比較其優先次序。

  發言人強調,雖然政府的目標是擴展鐵路網絡作為香港交通運輸系統的主幹,當局仍需發展及改善道路網絡去紓緩現時的樽頸地帶和配合未來的運輸需求。

  他說:「鐵路並不能全面代替道路,這兩個交通運輸模式是互相配合的;除了鐵路未能服務地區需要道路來連接外,對其他交通服務、商業車輛、緊急服務車輛來說,道路網絡也十分重要。」

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