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影視處解釋有關三級電影海報的決定

****************

因應傳媒查詢有關電影檢查監督(即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根據電影檢查條例第15K條拒絕核准電影“攣攣少女心”海報一事,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發言人表示:

「根據條例,該電影被檢定為三級,而條例15K則規定有關影片的宣傳資料須送呈監督核准。電影檢查監督是根據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按照法例在憲報刊登的電影檢查指引第52、54及55段及電影檢查條例第15K條去處理有關海報。

電影檢查條例的精神是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受不雅事物的影響。由於宣傳資料是公開展示及所有行人都可看到,因此不應帶有違反道德、禮儀及不良品味的素材。電影檢查指引第54及55段列出海報是否適宜公開展示的考慮事項。

為了保證電影檢查指引反映社會現行的道德禮儀標準,有關方面定期進行電影檢查標準的民意調查。對上一次調查於一九九八年進行,結果可於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查閱。電影檢查監督根據電影檢查指引,決定不核准該海報。該電影檢查指引是參考了一九九八年的調查結果而於一九九九年修訂的。

電影檢查監督在核准電影宣傳資料時均採用同一指引。至於有關以往獲核准的海報,由於每張海報的處理及表達方法均不同,而每個個案均根據電影檢查指引按個別情況考慮。將以往獲核准的海報及這個個案作出比較是不恰當的。」

二○○○年三月三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