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增補字符集》增收字符程序及原則

******************

  資訊科技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透過互聯網公布一份《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集)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的諮詢文件,供市民參閱並徵詢市民的意見。

  建議的字符集增收字符程序及原則,於今日舉行的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中諮會)第五次會議中議定。

  根據諮詢文件所載的增收字符程序,市民可向中諮會秘書處提交增收字符的申請。

  市民和政府部門提出增收字符申請時,須提交字符的字形、讀音、意義、用途、字源,以及實例等資料。

  申請會交由中諮會轄下的中文電腦用字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審核,而通過審核的字符會在互聯網上公布。

  由於電腦用戶造字區的空間有限,工作小組認為增收字符只限於有助市民和政府部門在進行電子通訊時有需要使用的字符。

  中諮會主席資訊科技署署長劉錦洪表示:「該套增收字符的程序及原則,有助協調社會各界日後對中文電腦用字的需求,並確保電腦系統的用戶造字區得以妥善運用。」

  工作小組召集人張群顯博士說:「制訂增收字符的原則及程序,一方面要顧及現時市民及政府部門對中文電腦用字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盡量避免增收不必要的字符。」

  他續說:「由於電腦用戶造字區是有限的資源,因此必須妥善運用。」

  有關字符集增收字符程序及原則的詳細資料,已載於資訊科技署的網站(http://www.info.gov.hk/itsd)。

  市民如對字符集增收字符程序及原則有任何意見,可於四月二十日前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地址:cliac@itsd.gcn.gov.hk),向中諮會秘書處提出。

二○○○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