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勞工處處長:職安健靜默起革命

**************

  勞工處處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說,香港正在職業安全和健康方面進行一場靜默的革命。

  張建宗在「安全健康博覽」上,以「香港的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靜默的革命」為題,發表主要演說。

  他指出,一九九七年新制定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條例》,將職安法例涵蓋至幾乎所有工業或非工業經營的工作場所,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他說:「根據該條例所制訂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亦引進了風險評估的概念,為新的安全文化奠下基礎。」

  他說:「我們已往被動的心態已轉化為積極地防止意外的行動,現時香港正以進取的策略,透過風險評估和危險管理,來提昇職安健的表現。這樣可使決策人員能適當地調配資源。」

  張建宗說:「我們所採取的職安健策略,已由指令式逐漸演變為鼓勵自我規管,勞工處的職業安全主任已不單袛是執法者,他們更是策略家、訓練員、顧問和推銷員。」

  他說:「我們已進一步改善針對表現未如理想的公司的既定政策,把執法行動集中於個別意外紀錄持續未有改善的公司和企業。」

  張建宗強調:「我們會嚴密監視這些表現未如理想的公司和企業,他們的工傷數字約佔我們整體數字的百分之四十。」

  他說:「首先我們會就這些公司的安全問題和安全表現欠佳情況,向其管理層提出意見,敦促他們改善。如果這些公司的意外紀錄仍未有明顯改善,我們會前往其轄下的所有工作場地和地盤採取嚴厲的突擊行動。」

  他續說:「假若是承建商的話,我們會把他們的工地安全表現知會工務局和房屋委員會,讓這兩個批出幾乎所有工務工程和房屋工程的機構,在審批招標書時可採取適當的行動。」

  在宣傳策略方面,張建宗說勞工處會著重於鼓勵良好工地管理和善用個人防護裝備。

  他說:「根據過去幾年意外數字的分析,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建造業意外和百分之三十五的飲食業意外,是由於工地管理不善所致。我們相信,如果能更著重工地管理,大部份這類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有見及此,勞工處分別在這兩個行業舉辦了全港性的宣傳活動。在推廣善用個人防護裝備方面,今年的重點會在於宣傳使用眼部、耳部和呼吸系統的個人防護裝備。

  此外,勞工處亦規定從事建築業和貨物處理業的工人需接受安全訓練。迄今已有約十七萬工人完成訓練,並取得證書。

  《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將於本年底前生效,規定從事危險工業並聘用五十名工人或以上的東主,以及進行價值一億元或以上的工程的承建商,實行安全管理制度。規例亦要求這類從事建造工程的承建商,必須委任一名註冊安全審核員,進行定期審核,以確保其地盤的安全管理制度有效和富效率。

  除了透過這些法例進行規管外,勞工處亦組成了多職能視察隊,提供「一站式」服務。每隊視察隊由一名醫生/護士、一名職業環境衛生師及一/兩名職業安全主任組成。

  張建宗說:「採納綜合服務模式的主要目的,是要評估目標機構安全管理系統的效能。這些目標均屬大型及組織複雜的機構,如醫院、大學,以及大型基建如鐵路/隧道的建造工程等。這個模式自採納以來一直非常成功,很多機構均向視察隊徵詢意見。」

  他指出,一九九九年首三季的工傷意外數字,與一九九八年同期比較,減少了百分之十,意外率則下降百分之十一。

  他說:「工業意外的數目亦下降了百分之十九,而意外率則減少了百分之十七。」

  他說:「最明顯的是建造業的意外數字大幅下跌了百分三十,意外率亦減少了百分之十九;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亦由二百五十二點五下降至二百零三點九。」

  他續說:「雖然本港的職業安全表現正在改善,但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或有所鬆懈,並會繼續推廣職業安全和健康。」

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