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就知識產權舉行非正式會談

**********************

澳門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廳廳長高天鶠A今日(星期二)率領四位知識產權技術員到訪香港知識產權署。一行人等獲簡介本港知識產權情況,並與香港知識產權署進行非正式會談。

澳門政府於一九九九年十月成立知識產權廳,接管澳門特區知識產權的法律及註冊事宜。

香港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說:「由於澳門目前已設立有如本港知識產權署的部門,因此當我們談到日常事務時,會比較容易溝通。」

香港和澳門的知識產權系統,均以國際保護知識產權公約組織包括世界貿易組織為依歸。

謝肅方說:「正因為這兩個特區的知識產權系統大同小異,加上兩地鄰近,將來合作機會良多。」

雖然香港和澳門特區各按其基本法所列明的知識產權法運作,不過在今日的討論中,這兩個特區均同意探討將來在知識產權方面如何加強溝通和合作。

謝肅方說:「我們雙方今日探討能否在教育公眾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合作。我們亦同意兩地可共用對方的知識產權系統,及嘗試分享在海外考察所得的有用資料。」

此外,香港和澳門的知識產權部門討論了申請短期專利、商標及註冊設計的優先次序問題。由於兩個特區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並由世界貿易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所約束,所以申請人在向其中一個特區的知識產權部門申請短期專利、商標及註冊設計時,其申請書將可在另一個特區獲優先考慮。

謝肅方說:「我們期待雙方合作能使兩地的系統更為完善。在某些方面,如公眾教育,若兩地共用宣傳推廣材料,可收節省資源之效。本港推行的知識產權電視廣告宣傳運動已廣泛傳達至澳門的觀眾。」

他又說:「今後,兩地的知識產權部門將會盡量安排定期會面,研究可否就特定項目彼此合作。」

二○○○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二)